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秒杀”是这几年萌生的一个新词汇,来自网络。网络卖家在某一时间段发布一些超低价格的商品,所有想买这种商品的人在同一时间网上抢购。由于商品价格低廉,往往刚一发布就被抢购一空,有时只用一秒钟,所以被称为“秒杀”。我爱“秒杀”,“秒杀”不仅能用很少的钱买到很好的东西,而且“秒杀”很有刺激性,“秒杀”到手时的那种幸运感,自豪感,能给我带来很多快乐,为生活增添许多乐趣。不过我的“秒杀”一般不在网上,而是在超市里。

  超市里也有“秒杀”。我常常在超市“秒杀”到很值的东西。今年5月初的一个晚上,我乐天玛特超市买菜,15元钱“秒杀”了13盒有机菜,整整吃了一个星期。三天前我在家乐福买西瓜,突然遇到蔬菜“秒杀”,2元钱一口袋,有莴笋、快菜、苦菊、油麦菜、小白菜….,自己随便装,装满了算。我只用4元钱就买了两口袋菜,回家滩了一地。4月初的一个晚上,我在家乐福超市用6元钱买了足足两斤多春鱼,回家炸了一个晚上。你说说值为值。 

  不要以为我“秒杀”的都是些处理品。实际上,“秒杀”常常发生在几分钟之后。有一次我想买豆芽,到超市看到每袋豆芽3.9元。我正要往筐里装,忽然看见两个售货员手拿着宽胶带。根据我的经验,像是要有“秒杀”的好事(售货员常常用宽胶带把几种菜捆在一起处理)。于是我暂时放下豆芽,先去买其他东西。几分钟后我回来一看,豆芽菜两袋捆在一起“买一送一”。你说说,同样的菜,只差几分钟,便宜一半。去年冬天我想买柚子,到商场一看9块多钱一斤,嫌贵,没买。第二天,我去买苹果,顺便又去看了一下昨天的柚子,降到5元一斤,挑了一个,又去买别的东西,返回来一看,售货员又降价了,改成了3元一斤,赶快挑了两个,让售货员称了,帖上价钱,把刚才拿的5元一斤的柚子扔到了一边,刚离开,听到后面售货员说,卖错了,还是5元一斤。结果,“秒杀”到3元一斤的只有我和身边的另一位大妈。同样的东西,比前一天便宜了2/3,比前后几分钟便宜了一半,能是处理品吗?

  以前,我去超市“秒杀”大多是碰运气。现在,我逐渐“秒杀”出了一些经验。“秒杀”的时间主要是一早、一晚。以前我写过一篇博客:——《到家乐福抢购便宜菜,感受生活的情趣》,就是写的早上“秒杀”新鲜蔬菜的情景。在一般情况下,晚饭后去超市大多可“秒杀”到物美价廉的蔬菜、肉类豆制品等,因为这些东西已经卖了一天,到第二天就有可能不新鲜了。雨天的晚上是“秒杀”最好的时机。雨天顾客较少,东西卖不动,到晚上只好大甩卖。我15元买了13盒有机菜就是在雨后的晚上买的。不同的商品“秒杀”机会和地点也不同。如果想吃豆腐,晚上6点以后我家附件的家乐福都会大甩卖,两块豆腐捆在一起“买一送一”,一共2.5元。不过回家后为了避免豆腐变质,我一般再蒸一下,然后放在冰箱里第二天吃,或者立即放入冷冻室,制成冻豆腐。如果想“秒杀”面包,最好在晚上8点以后,超市里的面包10元一大包,大约比平时便宜几倍,买一袋回家第二天早上当早点富富有余。有了这些经验,我常常能用比别人更少的钱,买到更多的东西,真是生活中的一大乐趣呀!

  不要以为“秒杀”是因为我没钱,或者是我吝啬。“秒杀”正是我的勤劳,我的节俭,我的快乐;是我对生活充满了兴趣,是我家日子红火的影子。失去“秒杀”的热情,生活也就没有意思了。让我们都来找找身边的“秒杀”机会吧!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