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五,我亲历一场小小的火警。我把这场火警经过写出来,希望大家吸取教训。

那天下午我刚刚从单位下班回家,在家中收拾东西,准备做晚饭。突然,一股糊焦的烟味袭来。我开始认为是楼下工地什么东西烧起来了,扒到窗台上看看,什么也没有看见。烟味越来越大。于是喊女儿到门口看看。女儿打开门后大叫:“妈妈,楼道里都是烟!是哪里着火了!”我赶忙跑向楼道。真的!肯定是哪里失火了。

我和女儿有些惊慌,首先想到赶快逃命!我们抓起一件外衣,拿着书包,急急忙忙到门口穿鞋。一边穿鞋一边想:这火是从哪里烧的呢?用不用报警呢?是先跑出去还是先报警呢?可是又不知道是哪里起火,怎么报警呢?还是先跑出去再说吧!烟火会不会把楼道封上呢?还能坐电梯吗?我们住在18层呀!要下不去可怎么办呢?短短的时间,我想了很多,也真有些害怕。

穿上鞋后,我拉着女儿跑出了大门。刚跑到电梯口,突然看到火源就在楼道里,是一个纸鞋盒烧着了。这时,楼上也跑下来一个小伙子,和我们同时发现了这个火源。还好,火源不大,但旁边还有一个家乐福的购物车,上面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纸盒子。如果这些盒子都烧了起来,问题就严重了。我们不约而同地想到灭火。我和那个小伙子又返回各自的家中,我端来一盆水,浇在火上;小伙子提来一大瓶水,浇在还没有完全扑灭的火源上。火灭了。

我们观察着火的原因。这个购物车和纸盒子好像是几个月前邻居搬家后放在楼道的,一直没有人收走,也没人打扫。楼道窗台上有许多烟头,烧着的纸盒上也有许多烟头。我想起周围的几位邻居常在楼道里吸烟(我想他们可能怕在家里吸烟,影响家人和孩子)。我和那个小伙子推测:很可能是谁在楼道里吸烟,把没有熄灭的烟头扔到了纸盒子上,人走了,烟头点燃了纸盒,引起失火。小伙子说:“楼上的烟比这里更大。”

这火真把我们吓了一跳,还好火着得不大,被我们及时扑灭。我立即打电话通知了物业,物业来人清理了楼道里的纸盒和烟头。

这场火警虽然很小,也没有引起严重的后果,但我还是想写出来,希望大家吸取教训。楼道里千万不要堆积杂物,楼道里过堂风和向上的气流对烟火有助燃的作用,一旦失火很难扑灭。吸烟者在楼道吸烟不要乱扔烟头。你的家干净了,楼道却脏了。尤其是没有熄灭的烟头很可能造成火灾。一旦引起大火,你的家也保不住了。我们的家园要靠大家维护,人人都讲一些公德,家园才能更美丽,邻里间才能更和谐,社会才能更安定。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