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我国许多地区相继发生诺如病毒感染的疫情,造成一些托儿机构和学校暴发病毒性腹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大家注意预防。诺如病毒是近些年来病毒性腹泻的主要病因,我就遭遇一次诺如病毒感染。

有一年春节前后,我表哥请我们吃饭。他为了让我们尝尝鲜上了一道在家乡被称为“蛎糕”的菜。“蛎糕”就是牡蛎,也被称为“蛎蝗”,在家乡常被生吃。我们在表哥家吃饭的当天晚上就开始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的症状。腹泻得非常厉害,大便像水一样,量较多,没有脓血。我还出了发热的症状。我想起白天在表哥家吃的生牡蛎,我赶快打电话问我妹妹,她也腹泻了,比我的症状还重。我们一起吃饭的人都出现的腹泻的症状。可以肯定,这是一起食物引起的感染性腹泻。

评论:牡蛎属于贝类生物。这些贝类生物大都养殖、收获于近海岸,而近海岸的海水容易受到城市污水的污染,滤食性软体贝类在滤食的同时会大量富集水体中的病毒,致使贝类体内的病毒浓度通常是周围养殖水体中的1001000倍。近年来的研究表明,牡蛎是诺如病毒传播的重要载体之一。

教训:以后千万不要生吃牡蛎!

根据以前的经验,饮食污染造成的感染性腹泻(例如:食物中毒),一般是吃发病的都吃了,没吃的都不病”。也就是说,许多人在吃了同一种食物后,在相对集中的时间段内发生了同一种疾病;未吃这种食物的人,不会患病;停止食用这种食物后,就不会再出现新发的病例。但这次我家流行的腹泻很奇怪,除了我们几个去表哥家吃饭的成人出现腹泻症状外,我的孩子、我妹妹的孩子没有去表哥家吃饭,也都在一天后出现了和我们相同的腹泻症状。这是什么原因呢?

评论:诺如病毒不仅会通过污染食物传播,还能通过接触传播,甚至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病人的大便和呕吐物中带有大量病毒,排出体外后污染手和其他物品(如:门把手、桌面等),人与人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即可感染。病毒也可以播散在空气中(患者排出的呕吐物在空气中蒸发),吸入含病毒的微粒也可感染。

教训:诺如和流感病毒相似,传播迅速,一人感染可能导致全家染病!

由于腹泻发生在冬季,为水样大便,我当时认为可能是食物中毒或胃肠型感冒,没有服用抗生素,主要是补充水分,吃容易消化的半流食,两天后腹泻就逐渐好转了。为了查明原因,我把大便送去检验。几天后结果显示,这次腹泻的元凶是诺如病毒!

评论:诺如病毒主要在秋冬季流行,属于自限性疾病,大多数病人不用治疗,23天后可自愈,抗生素治疗无效。但婴幼儿和年老体弱的病人可因此发生脱水或其他并发症,甚至引起死亡。因此,婴幼儿和年老体弱的病人病情严重者一定要到医院诊治。

教训:冬季注意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流行大多源于某种食物或水的污染,再因人与人的接触而传播。节日期间聚会、外出旅游,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集体餐饮单位,尤其是幼儿园、学校、养老院、医院和旅游景点的餐馆等,要特别注意食品的安全和卫生。餐饮工作人员一定要注意手的卫生,近期患腹泻病者应暂停餐饮工作,接受检疫。加工食品时,生熟食品要分开加工;牡蛎、蛤蚧等贝类水生物一定要烧熟再吃;冷冻或冷藏的水果取出后应再次清洗才能食用。发现不明原因腹泻的病人要及时隔离,接触腹泻病人要用肥皂洗手,病人衣物要立即用肥皂水浸泡后清洗,用物要用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发生群体性流行的公共场所要立即关闭,流行过后应进行终末消毒后方可开放。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