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交涨价后,几次刷卡被多收费,最多一次被扣了7元钱(http://caihaodong.blog.caixin.com/archives/82905。投诉到一卡通的客服电话“88087733”,几周都无回音,直到网上的证据消失,才答复只能查到哪辆车,自己到公交总站解决。气愤之余,决定找找公交卡吞钱的原因。

经过仔细观察,终于发现上下车刷卡时绝对不能只听到响声就走,一定要看显示屏。上车时刷卡,如果显示了中的钱数就表示刷上卡了。下车最重要,一定要看看是否刷上了本次乘车的消费金额。如果没有刷上本次乘车的消费金额,肯定会被多扣钱。尤其乘坐8字头和9字头路程比较长的车,一扣扣到总站,有时能扣你七八元钱,比坐地铁还贵。

 

但这种没有被刷上本次乘车消费金额的事情常常发生。我这几个月几乎每月都能碰到两三次。我发现,没有刷上本次乘车消费金额有两个原因。

最常见的原因公交车司机变站的问题。有一次,我下车时没有看到显示屏上显示本次乘车的消费金额,不坚决不下车,问售票员。售票员看了一眼,对前面的司机说:“给她变一下站。”司机按了一下什么机关,我再刷,就显示钱数了。后来我又碰到几次相同的情况,都是司机变站后才刷上消费金额的。

还有一个原因是公交车刷卡器不敏感。有一次,我在后门时刷卡,怎么也刷不上。于是,售票员让我到前门刷,结果就刷上了。

总结经验:刷不上消费金额时,售票员大多赖你上车没刷卡。其实根本不是,我最近特别注意这个问题,每次上下车刷卡,都特别注意。下车时刷不出消费金额,坚决不下车,最后都不是我的问题。因此写出博客,提醒所有北京公交乘客,以免无故被公交卡吞钱。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