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遇到了一件从来没有见到过的事情,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尽管下班很晚,也忍不住写成博客与大家分享。   早上我门诊一开门就遇到一位女士带着一位姑娘走进我的诊室。女士说,这孩子有乙肝,但这几年一直没有好好检查和治疗,今天带着她到你们医院检查一下。

我想当然地认为,这一定是女孩的妈妈。于是大致问了一下情况,给女孩开了肝功能和乙肝的相关检查。

中午时分,化验结果出来了。女士和那位姑娘再次出现在的诊室门口。我看完手头的两三位病人就把她们叫了进来。

那位女士首先自我介绍:“我是女孩单位的,是陪她来看病的。”

我立即想到多少年来的乙肝歧视,常常是单位派人押着病人进行体检,以防作假。立即警惕万分,一脸严肃地说:“乙肝是病人的隐私,单位不能暴露她的情况! 你想了解什么事情?”

我当时已经做好准备,如果她想歧视乙肝,我就把她轰出去!

没想到那位女士一脸笑容,解释说:“我们对员工的这些情况都会保密。这孩子在我们这里工作几年了。我是公司健康指导中心的人,我一直知道她有乙肝。我们公司每年体检,她的转氨酶一直不正常,我多次让她来看病,她都不肯。她家是外地的,北京没有亲人。我们怕她把身体搞坏了,于是带她来看病。”

当时我根本不相信我自己的耳朵,立即向那女孩求证,结果得到肯定的回答。说她们公司每年体检,她肝功能不正常,但因为没有什么症状,所以不想来看病。这次公司健康指导中心决定派人带她看病,没有歧视她。

那位女士接着又解释道:“我知道乙肝正常接触不传染。”她指了指我的手说:“我看到你手破了都没有带手套。”这时我也注意到,这位女士确实没有像其他押送职工“看病”的人那样“全副武装”。她就像女孩妈妈一样随意地和女孩靠在一起,坐在我们诊室的椅子上,没有嫌我们诊室“脏”,没有怕我们把她传染。

我终于放心了。于是我详细地看了那女孩的结果,告诉她应该如何治疗,并给她讲了有关乙肝治疗的知识。我像女孩介绍我写的《带你读懂“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那女士立即拿出钱来买。女孩抢着说:“我有钱,我买!”那女士说:“我也是学医的,现在负责公司的医疗工作,我们公司有许多这样的乙肝,我也买一本学一学,以后好帮助那些乙肝员工。”

那女士还说:“我们都给员工上了商业保险,药费都可以报销,你就看情况给她好好治疗吧!”

我真的被她感动了。我问:“你们是哪家公司?我从来也没有见到过这么好的公司。”那女士说:“我们是人民日报下属的一家公司。”周围还有几位病人,都瞪大了眼睛看着这一切,无限羡慕那女孩有这么好的运气。

我今天的性情格外好。一个好开端,一个好兆头,我真是首次见到爱乙肝如亲人的单位。我一定要把它写出来,让所有乙肝都知道:“有了这个好开端,乙肝的春天不远了!”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