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本届美国肝病年会开幕的第一天,我参加了一个由美国吉利德公司举办的一个卫星会。在这个会上,讨论了三个病例,其中两个病例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一个是我关注了多年的乙型肝炎母婴阻断和妊娠妇女的抗病毒治疗问题,另一个是我最近非常关注的化疗期间乙型肝炎再活动问题。会议认为,这两大问题是今年美国肝病会议肝病指南的两大挑战。

    在本次会议上,美国洛杉矶的Cedars Sinai医疗中心的Tran博士和大家一起讨论了一例乙型肝炎病毒高复制的年轻女性怀孕期间为了预防乙型肝炎母婴传播而在妊娠晚期使用了拉米夫定治疗,生出健康的宝宝。Tran博士认为,妊娠晚期使用抗病毒药物能有效地提高乙型肝炎母婴阻断的成功率,拉米夫定和替诺福韦在妊娠晚期使用是比较安全的药物。她认为,高复制状态的乙型肝炎女性应该在妊娠晚期使用这两种药物加强乙型肝炎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母婴阻断的效果。这一观点给了我这几年对乙型肝炎母婴阻断研究的一个有力支持。    Cedars Sinai医疗中心的Tram Tran博士
 另外,最近我也在关注肿瘤化疗期间乙型肝炎的再活动这一个问题。我近来遇到了一些化疗病人出现肝损害的病例上。开始,我认为尽管这些病人是乙型肝炎感染者,但他们的肝损害主要是与化疗药物导致肝损害有关,我也给他们使用抗病毒药物,但往往是肝损害发生了再进行抗病毒治疗,很少想到在化疗开始之前就进行抗病毒治疗。因为我认为这些病人在化疗结束后还会面临着乙肝抗病毒药物是否停用、停药后病毒复制反弹等很棘手的问题,所以用药十分慎重。最近看了许多文章,发现这种观点在不断地变化,目前多数人主张在化疗开始前至少1周就应该进行预防性乙型肝炎抗病毒的治疗。

我关注的问题与美国医生关注的问题不谋而合,我非常高兴。希望早些看到今年美肝会新的乙型肝炎指南,希望大家和我一起关注。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