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看到周林写的《人生的“三层楼”》一文很喜欢。文章转载如下:

《人生的“三层楼”》
丰子恺先生是我国现代著名画家、文学家、美术和音乐教育家,是一位多方面卓有成就的文艺大师,被国际友人誉为“现代中国最像艺术家的艺术”。他不仅风格独特的漫画作品深受人们的喜爱,而且他口才过人,妙语连珠,其内涵深刻,耐人寻味。

一次,在谈到人生这个话题时,丰子恺说道:“我以为人生可以看做‘三层楼’: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物质生活就是衣食。精神生活就是学术文艺。灵魂生活就是宗教。懒得(或无力)走楼梯的,就住在第一层,即把物质生活弄得很好,锦衣肉食、尊荣富贵、孝子慈孙,这样就满足了,这样的人在世间占大多数。其次,高兴(或有力)走楼梯的,就爬上二层楼去玩玩,或者久居在这里头。这是专心学术文艺的人,这样的人,在世间也很多,即所谓‘知识分子’‘学者’‘艺术家’。还有一种人脚力好,对二层楼还不满足,就再走楼梯,爬上三层楼去。他们做人很认真,满足了物质和精神还不够,还要探求人生的究竟,在他们看来,财产名誉都是身外之物,学术文艺都是暂时的美景,弘一法师李叔同就是最好的一个典范。”

丰子恺先生说得太对了,普通老百姓大多数也就在第一层住着。只要衣食无忧,家庭幸福就很满足了。我认为我也是这样,很幸福。但我也愿意在学术上钻研,想上第二层楼,能在学术上有成就。第二层楼爬上去并不容易,多数想爬的人能上到一半就不错了。我认为我也只上到了一半。不过,能上一半也不错,我就能看到许多人看不到的东西。但我愿意把我看到的东西与大家分享。因为与大家分享了,大家才知道我看到了,我才会感到幸福。于是我就写科普,把我看到的东西用大家都能懂的语言说给大家听。我把这些科普文章发到博客中,发到报纸、杂志上。大家看到了,也会和我一样高兴,常常给我来信问我许多新的问题。我就更有成就感了。于是,我把大家的问题作为动力,继续向上爬,看更多的东西,向更高的人学习,再用来和大家分享,……。大家幸福,我也幸福,并不在乎我在第几层。

人生就是这样,无论你在第几层,只要你感觉幸福。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