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下午,中国肝病基金会和“爱肝一生”网站召开2010年“妙手仁心”医生的表彰大会。贾继东教授是主席台上的嘉宾,并被邀请大会发言。他的发言中讲了许多反对乙肝歧视的内容,而且讲得特别好。我听了都特别受感动,现在刚刚回家,什么也不干,马上把贾教授讲的最“给力”的几句话一边写,一边发到网上,让网民们共享。

贾继东教授说:“今年2月1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是非常好的,是反对乙肝的一个重大进步。但是,反对乙肝歧视的任务还很重,社会上对乙肝的歧视还是很严重的,我们不能以为国家发了一两个《通知》就能解决问题。要有更多的医生参加进来,更多的医生站出来反对乙肝歧视。”

这句话讲得多“给力”呀! 我听着心里特别舒坦。我继续往下听,越听越精彩。我恨不能找来录音机录下来。可我不会使用我手机上的录音功能。

贾教授接下来又说:“取消入职和入学体检检测乙肝项目是我们许多专家经过反复论证得出的科学决定。”“有人说取消体检查乙肝不利于乙肝的管理,还说是我们北京的几个专家出的‘坏主意’。不是的! 我们经过反复论证,取消乙肝检测项目给社会带来的好处远远大于体检检测出几个乙肝病毒携带者! 所以,我们支持入学和入职体检中取消检测乙肝项目。这对乙肝感染者是非常有好处的,我们一定要坚持!”

这段话的内容我感受太深了。我一直提倡入职入学体检中取消乙肝检测项目,但我也同时受到许多质疑。质疑者大多的医生,以外地医生为多,但北京的一些大医院甚至肝病医院的医生也有反对的,因此还有记者给我打电话,问我不检测乙肝会不会有许多乙肝发现不出来,反而延误的病情。我回答说:“害怕体检的大多都是知道自己有乙肝的。而且现在体检结果常常会给单位,乙肝的隐私得不到保证,发现了乙肝就不能工作,不能工作就没有饭碗,这远比他发现乙肝更影响大。如果体检只有个人知道,那他愿意检测乙肝我当然不反对。”所以,在今天有几百人和全国各地医生参加的大会上,贾继东教授说得这样肯定,是对取消乙肝检测项目最大的支持。

贾继东教授说在最后到乙肝治疗时说:“前几天在人民大会堂,我们已经发布了2010年版最新的中国乙肝《指南》,我们要给乙肝患者最规范的治疗,让他们尽量少花钱,而且要把病治好,这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医生,要帮助更多的乙肝患者,使他们治病更有信心。这才是一位合格的医生。”

我听了这些话,真是高兴极了。

贾教授还讲了很多,内容都特别好。他是北京市政协委员,是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他出来讲这些话,那是特别管用,特别给力的! 我真想把他说的内容都弄到手,全文发到网上。

我眼睛直勾勾地盯着贾教授,想着怎样才能弄到他的讲话稿。这时我发现,他手里拿着一张纸。我想这肯定是他的讲话稿,我会后一定要找他要来,他要不给我我就去复印,然后我回家发到网上,让更多的医生看到,支持取消体检中的乙肝项目,关心帮助乙肝;让更多的乙肝感染者看到,有更大的信心;让更多的网民看到,取消体检是经过专家论证的,是科学的。

后面几位人的发言我都没有好好听,盯着他手上的那张纸,生怕他把它扔了,一直看着他把那张纸放进上衣口袋里才放心(不知道的人会以为我盯着贾教授口袋里的什么呢)。大会一结束,看到贾教授要走,也不顾得拿我的衣服和包了,扔在那里就向主席台冲了上去。冲到贾教授面前,就向他恳求能不能把他的讲话稿送给我。

我急切地说:“贾教授,你今天的发言好极了,太精彩了! 能不能把你的讲话稿送给我?我去复印也成! 我想发到网上!”

贾教授说:“可我没有写稿呀!”

我指着他的上衣口袋说:“那张纸不是吗?”

贾教授说:“那只是我写了一个发言提纲,就几个字,乱得很。我刚才的讲话全是凭我自己的感受现场发挥的!”说着就拿出来让我看。

我一看,真是的! 纸上就几个字! 我失望极了。但同时也感到,他的讲话是发自内心的,他现场发挥都讲得那么好,如果是早就准备好的,一定更好了!

贾教授看到我失望的样子,马上说:“这样吧! 我回去整理一下,发给你。”我高兴极了。不知道我能不能收到贾继东教授整理好的稿子,因为我知道他很忙。如果他发来了,我一定全文发到网上。但我还是回家就发了这个帖子,让网民们先睹为快。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