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都知道数学领域中有一个著名的“歌德巴赫”猜想,但我今天要把这个猜想反过来说,给大家讲一个是有关乙肝父婴传播的“贺爸得哥”猜想的故事。

有一位乙肝男士,妻子怀孕,他就要当爸爸了。可他却一直高兴不起来。他害怕自己把乙肝传给孩子,整天担忧得睡不着觉。

我告诉他,乙肝确实存在父婴传播。在没有乙肝疫苗预防的情况下,大约26%乙肝爸爸把病毒传染给了自己的孩子。但乙肝的父婴传播与母婴传播不同。乙肝的母婴传播是母亲体内的乙肝病毒有可能在孩子出生前或出生时就感染孩子,使孩子一出生就成为乙肝病毒感染者。因此,母婴传播也被称为“垂直传播”。但乙肝的父婴传播是孩子出生后,由于对乙肝病毒缺乏免疫力,在家庭中与乙肝父亲密切接触的过程中被感染的。这种通过出生后密切接触而传播的方式,在医学上称为“水平传播”。这种水平传播完全可以通过乙肝疫苗来预防。

听了我的话,那位乙肝准爸爸终于有了一丝笑容。

过了几个月,那位男士又来了。仍是那样忧心忡忡。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妻子生了儿子。我正要祝贺他当了爸爸、得了帅哥。可他却说,自从儿子出生,他更害怕了。因为他从网上看到资料,说乙肝病毒可以通过精子感染孩子,已有医生从乙肝的精液中检测到乙肝病毒。他是乙肝“大三阳”,病毒高复制,他认为自己体内的病毒“很可能”已经进入孩子的体内,自己的孩子“很可能”已经被他感染。他感觉在孩子面前,自己就像一个罪人,抬不起头来。他一口一个“很可能”地猜想着,几乎把自己折磨得精神崩溃。所以,我原本要祝“贺”他当了“爸”、“得”了帅“哥”,也只好随着他一起猜想下去,成了“贺爸得哥”猜想。

我猜想:假如精子传乙肝,那乙肝的父婴传播应该比母婴传播更严重,因为我国的乙肝病毒感染者中60%是男性,40%是女性。为什么我国的乙肝传播途径主要是母婴传播呢?为什么乙肝的父婴传播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我国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和国外的乙型肝炎指南中均未提到乙肝的父婴传播问题。可见有了乙肝疫苗后,乙肝的父婴传播已经不成问题。

我猜想:假如精子传乙肝,那国内外专家肯定会对其大加研究。但我从未在国际有权威的医生文献上看到有关精子造成乙肝病毒父婴传播的研究和证据。

我猜想:乙肝病毒的感染途径与艾滋病的感染途径相似。假如精子传乙肝,那也可能传播艾滋病,而艾滋病感染的男性可以通过“洗精术”生育。这种“洗精术”的目的只是清除精液中的艾滋病病毒,以免在性生活时感染女性,并不是预防父婴传播。“洗精术”能洗掉精液里的病毒,说明病毒只是污染了精液,并没有感染精子。如果真的精子能被病毒感染,那是不可能被“洗”掉的。因此有少数文章说精液中检测到乙肝病毒,并不能证明精子被病毒感染。精液中的病毒就是像血液中的病毒一样,只是有可能造成乙肝的性传播,并不会造成乙肝的父婴传播。

我猜想:假如精子传乙肝,那卵子受精时乙肝病毒的感染应该已经发生,婴儿出生后乙肝疫苗接种则不可能有效。那么,我国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后0~10岁儿童的乙肝病毒的感染率不可能从1992年的9%~11%下降到2006年的1%~3%,而如今在单纯使用乙肝疫苗预防后因父婴传播而感染的儿童临床上已经很难见到。我几乎在近10年来没有见到1例因父婴传播而感染的10岁以下儿童。

那么,乙肝的父婴传播哪里去了呢?被乙肝疫苗阻断了。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乙型肝炎父婴传播最好的方法。婴儿出生后接种乙肝疫苗,90%以上的孩子可产生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力,出生后接触乙肝爸爸,再也不会被“水平传播”而感染乙肝了;母亲体内的乙肝抗体可通过胎盘传给胎儿,使胎儿在出生时就已经存在对乙肝病毒的先天性免疫力,在乙肝疫苗还没有发挥免疫作用时保护宝宝不受乙肝病毒感染。所以,美国所有准妈妈都要进行乙肝抗体的检测,并建议所有没有抗体的准妈妈接种乙肝疫苗,防止宝宝出生后乙肝病毒的“水平传播”。

精子传乙肝是没有依据的,接种乙肝疫苗可以很好地预防乙肝的父婴传播。我的“贺爸得哥”猜想终于使这位新爸爸露出笑容,高兴地接受了我的祝贺。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