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1日是我国的国庆节,也是国际老人节。19901214日,联合国大会通过45/106号决议,指定101日为国际老年人日。为此,我想谈一谈老年人的用药问题。

首先,我先讲两个老年人用药的故事。

两个月前,我和几位退休的老同事聚餐,一位同事告诉我:这两年,她血脂异常,一直在吃瑞舒伐他汀降血脂。去年又发现了高血压,吃上了降压药。最近,她又发现自己的血糖升高了,医生说她得了糖尿病。她担心,是不是又要开始服用降血糖药了。她说:药越吃越多,病没有少,反而增多了。我提醒她,许多降脂药可以引起血糖升高,瑞舒伐他汀也有这个副作用,建议她在保持血脂基本正常的情况下,适当减少瑞舒伐他汀的剂量,并注意控制饮食。这个月她告诉我,血糖恢复正常了。

还有一位老年病人在我门诊治疗乙肝。治疗效果很好,病毒停止复制,肝功能也恢复正常。几个月前他突然找到我,说自己的转氨酶再次升高,担心病毒耐药。我为他做了检查,病毒复制指标为阴性,可是转氨酶确实很高。我问他是否最近吃了什么药?他说自己血压升高了,1个月前开始服用降压药。我立即陪他去了我们医院的心血管内科,和心血管内科专家讨论他的病情,我认为很可能是降压药导致的肝损害。医生为他换了一种降压药,1个月以后,他的转氨酶果然恢复正常。

老年人随年龄增加,疾病逐渐增多,用药现象非常普遍,而且常常是病越治越多,药也越服越多。

那么,老年人应该如何吃药呢?

首先,老年人常有多种疾病,需要去不同的科室看病,看不同的医生。建议老年人看病一定要建病历或带病历记录本,在看不同的医生时,要把自己所有疾病和所服药物都告诉医生,避免重复用药、用药过多或发生药物相互作用。建议老年人看全科医生或签约家庭医生,把专科医生的治疗意见汇总到全科医生那里,统一调配老年人的治疗药物。避免重复用药和过度治疗。

第二,在药物治疗的过程中新出现的症状很可能与服药有关,不要以为又增加了一种疾病,盲目治疗。多种药物联用要警惕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用药前请咨询药师,避免严重和有害的药物相互作用。还要注意阅读药品说明书,看看是否为药物不良反应所致。如果是药物不良反应,应在医生指导下改变治疗方案或者停止原有的治疗药物。

第三,有些人每天要吃好几种药,几种药相互作用,记性又逐渐衰退,有时吃着吃着就忘记了哪种药吃过了,哪种药没吃过,结果导致不是多吃了药,就是少吃了药。不仅病没有治好,而且还增加了药物的相互作用和不良反应。建议老年人设置手机服药提醒,每天定时服药,提高用药依从性。

第四,老年人用药前应进行肝、肾功能和血细胞的检查,用药期间也要定期监测,不要认为症状好转了就不去医院随访,更不要根据自己的经验或道听途说随便在药店买药吃。因为老年人的肝肾功能减退,用药时很容易伤肝或伤肾,有时也会引起白细胞或血小板减少。

第五,少吃所谓“保健品”。最好的保健品是多样化饮食和多锻炼,一些保健品不仅不能保健,还可能导致不良反应。我的一位病人说是吃了含有何首乌的保健品治疗白头发,结果导致严重的肝损害。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