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上班时,听到有护士抱怨医院一位保安员随地吐痰,不讲卫生,大声宣哗。这使我想起几年前我们医院也曾经发生过这类事情,卫生员随地吐痰,保安在医院内吸烟,破坏了医院的院容,被上级领导批评。当时,后勤院长郭丽珠专门组织医院的卫生员及后勤外聘工人,让我给他们进行科普宣传,起到了很好效果。于是,我把当时的发言稿找了出来,今天发到博客上,请看到这篇文章的护士们多向在医院工作的卫生员、保安员及后勤外聘工人宣传,改变他们的卫生习惯,为医院创造一个清洁、安静的良好环境。 

职工同志们:你们好!

我称大家“职工同志”,是因为你们目前都在我们地坛医院,和我在一起工作。30多年前,我也去过农村,插过队。那时,我从城市到农村,那我也和那里的人一样,就是个农民。现在,无论你们来自何方,将来会到哪里去,只要你们现在在地坛医院,就是我们医院的一名职工。今天,我想讲的内容是:不随地吐痰,公共场所不吸烟,改掉不良习惯,争做文明职工。

首先,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四川省有一位40多岁的妇女,大家都叫她林嫂。林嫂是林家庄有名的勤快人。几年前,为了多赚些钱,供儿子上大学,林嫂抛家离舍来到城里做上了计时性家政服务员。一小时五块钱,林嫂每天干上十个小时,就能赚五十块钱,一个月下来能有一千多块钱,如果能揽上医院里的护工活工钱还会更多些,比在村里种地强多了。林嫂省吃俭用,赚了钱都寄回家里,自己从不多花一分钱。

可刚刚干了半年,林嫂就病了。先是浑身没劲儿,不想吃东西,经常出汗,发低烧。林嫂只当是伤风感冒,并没有在意。过了一段时间,林嫂还是不好,逐渐出现咳嗽、胸痛。为了省钱,林嫂不愿去医院看病,咳嗽轻的时候就喝点水忍着,重的时候就自己到药店买了一些便宜的止咳药和抗生素治疗。就这样半年过去了,林嫂的咳嗽时好时坏,身体越来越差,等到回家过年时,已经开始咳血了。家人急忙把她送到医院,发现林嫂已经得了空洞性肺结核。医生说,这是因为林嫂的肺结核发现晚了,早期没有正规治疗,而是乱用抗生素,因此结核菌耐药了。后来,林嫂的两肺发展了多处空洞,胸腔积液,成为全县有名的多重耐药性肺结核病人,治愈的希望几乎等于零。为了治病,林家花光了一年来林嫂打工寄回家的钱,结果还是治不好林嫂的病。

林嫂得的是肺结核。肺结核病大家都知道,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得的就中肺结核。肺结核也称为痨病。在解放前,肺结核是威胁劳动人民身体健康的主要疾病。日本鬼子把我们中国人称为“东亚病夫”,就是因为得结核的人多。解放后,我国政府努力控制与治疗肺结核病,结核病的发病率明显下降。但近年来,全球结核病的发病率出现回升趋势,我国再次成为世界肺结核的高发病地区。20053月,卫生部发布的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显示,肺结核首次成为我国新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最高的传染病。全国现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约450万,患病人数居世界第二位,就连以前很少发现肺结核病人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肺结核病患者也明显增加。

肺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有咳嗽症状、未经治疗的肺结核病人的传染性最强。当他们咳嗽、打喷嚏或高声谈笑时,含结核菌的飞沫就从呼吸道排出,一个肺结核病人打一次喷嚏就可将100万个结核杆菌传播到空气中,一口痰中带的细菌就更多了。结核杆菌的抵抗力还很强,我们随地吐的痰,就算痰被风吹干了,结核杆菌也能活着,它在干燥的痰液内可存活68个月。如果痰中干燥的结核菌随尘土飞扬在空气中,810天内都有传染性。每一例有传染性的结核病人每年可以经过呼吸道途径传染1015个健康人。健康人群吸入带结核杆菌的空气就容易感染结核病。

像结核病一样经过呼吸道传播的疾病还很多,比如2003年流行的SARS,就是在我们医生和护士戴口罩的情况下,还感染了一些医务人员。还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膜炎、百日咳、猩红热等许多传染病都是通过痰或呼吸道分泌物,经过呼吸道感染的。另外还有一些疾病,像军团菌肺炎、葡萄球菌性肺炎、大叶肺炎,虽然不算传染病,身体健康的人感染后不会得病,但是,如果我们随地吐痰,我们痰中如果带有细菌,在我们医院住院的病人因为患病而抵抗力下降,就可能造成病人在住院期间的感染,这就属于医院内感染,会给病人带来更多的痛苦,有可能病人没有因为原来的疾病而死亡,却因为医院感染而死亡。

痰是呼吸道疾病传播的元凶,随地吐痰是一种恶习。这个道理早已被现代文明所认识。所以,我们要牢记:不要随地吐痰!不准随地吐痰!把随地吐痰的恶习彻底铲除。

下面,我们再说一说吸烟的问题。吸烟对身体的健康是有害的。我父亲就是因为肺癌而去世的,他吸了40多年的烟,以前,我反复劝他戒烟他都不听。后来,因为吸烟,他得了冠心病;因为吸烟,他反复患肺部感染和气管炎。我没有办法劝他,因为当时我刚刚当医生不久,我的话,他不听。后来,我骗我的父亲说:我把你的病历给我们医院的一位姓蔡的主任看了,他说你的心脏病和气管炎都是吸烟引起的。主任说,如果你继续吸烟,病就会越来越重的。主任的话他信了,接下来就是艰难的戒烟。等戒烟成功后,我父亲的心脏病和气管炎果然好多了。这时,我才告诉他,那位主任就是我。可就是这样,父亲的戒烟也晚了,他还是患了肺癌。

实际上,吸烟对健康有明显的危害。香烟里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尼古丁的毒性是非常大的,如果给马注射8滴尼古丁,马就会死亡。吸烟可以阻止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所以,长期吸烟的人会患维生素缺乏症。吸入体内的烟对呼吸道、消化道等器官有恶性刺激作用,这些刺激已被公认为是慢性气管炎、胃炎的危险因素,长期吸烟甚至可诱发口腔、食道、胃和肺等部位的癌症。

为了我国人民的身体健康,我国政府已经向全国人民号召戒烟,烟民要文明吸烟,科学吸烟,尽可能减少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文明吸烟,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公共大环境,是每个烟民应当具备的素质和义不容辞的责任。那么,怎样做才是文明吸烟呢?

1. 在公共场所,凡标有禁烟标志的地方不能吸烟;没有禁烟标志的地方,也应到人少的地方吸烟。医院属于国家规定的禁烟区,因此,在医院里不应该吸烟。有空调的房间不要吸烟;没有烟灰缸的房间不要吸烟;洗手间不要吸烟。

2. 在可以吸烟的场所,吸烟的时候也要讲文明,懂礼貌。长辈不吸烟,自己最好不吸烟;如果对方不吸烟,而向你让烟,你最好也不要吸烟;当身边的人咳嗽不止的时候,应把烟熄灭或到别处去吸烟;旁边若有女士,吸烟时应说:对不起,我可以吸烟吗?在征得对方同意后再吸;在自己的女友面前,应以尊重的态度少吸为宜。在众人面前吸烟还应注意自己的姿势,不可远吐喷人,不要高吐烟圈,不要把夹烟的手伸近别人。对宗教界人士如信奉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不要敬烟。烟头熄灭后,应该扔进垃圾筒或烟灰缸内,不要随地乱抛烟头。

随地吐痰和吸烟不仅有损于健康,而且还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可能,有人认为这是城乡差别。说到城乡差别,我在网上看到了一段短信,题目是“农民对城里人的抱怨”,非常有意思。我念给大家听一听:

俺们刚吃上肉,你们又吃菜了;

俺们刚取上媳妇,你们又独身了;

俺们刚吃上糖,你们又尿糖了;

俺们刚拿白纸擦屁股,你们又用它擦嘴了。

俺们刚歇会儿,不用擦汗,你们又去健身房、桑拿房流汗了;

俺们刚装上电话,你们又改网上聊天了;

俺们刚能在电影院约会,你们又改网恋了;

俺们刚吃饱穿暖,你们又兴减肥露脐了。

城市和农村有差别,工人和农民有差别,知识分子和体力劳动者间也有差别。但和谐社会就要努力缩小这些差别。缩小这些差别就是要靠你们进城和我们下乡,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今天不是耽误了我的时间,而是我占用了大家辛苦劳动一天后的休息时间,给大家讲讲吐痰和吸烟两个问题,我希望能通过我讲的故事和道理使大家认识到随地吐痰和吸烟的害处。从自身做起,不随地吐痰,公共场所不吸烟,改掉不良习惯,争做地坛的文明职工,和我们一起用自己的劳动把我们地坛医院创办成一所全国一流的文明医院、高水平医院。到那时,你们也可以自豪地向家乡的父老乡亲说,我们也是北京地坛医院的文明职工。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