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的一天,一位乙肝妈妈急急火火地找我,说她2岁的宝宝肝功能异常了,AST升高,她担心孩子感染了乙肝,而医生说AST是“心肌酶”,孩子可能得了心肌炎,或者被其他病毒感染,于是给孩子抽了许多血,做了一大堆检查,好几项“心肌酶”都超出了正常范围。这位妈妈吓得不轻,赶忙找我来问。我告诉她没有问题。我告诉这位妈妈:“儿童的肝功能结果怎么能对着成人的正常参考范围来看呢?”

这周我又碰到了同样的问题。一位妈妈来信说她的孩子刚刚出生3个月,到医院一检查,ALTAST都异常。这位妈妈非常担心,不知道孩子是不是得了肝炎。

就像现在媒体说的,儿童服药只能用成人的药量分份,没有儿童的药物剂型。化验检查也一样,大多数医院没有儿童的化验正常值参考范围,只能沿用成人肝功能正常值的标准。这是非常错误的。儿童处于生长发育兴旺时期,许多化验检查的范围和成人有很大差别。下面的两张图是国外医生的一项研究中新生儿到14岁以下儿童ALTAST的范围,和成人的正常参考范围比较,ALT波动范围较大,稍高于成人,12岁以后逐渐和成人相似;AST则明显高于成人,到13岁以后才降到成人的范围。

1. 新生儿至14岁以下儿童ALT的波动范围

 

2. 新生儿至14岁以下儿童AST的波动范围

还有碱性磷酸酶,不仅存在于肝脏,还存在于骨骼,儿童是骨骼生长发育最旺盛的时期,当然会比成人高出很多。许多心肌酶也是一样,比如说肌酸激酶(CK),新生儿刚刚出生时,甚至可比正常成人高出10倍以上,以后才逐渐下降到正常。所以,儿童的肝功能结果不能完全参考成人的正常参考值,妈妈们不要看到异常的结果就害怕。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