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唐筛”是唐氏筛查的简称。所有的孕妇在妊娠第15~20周,医生都会建议抽一些血,做个“唐筛”检查,目的是防止孕妇生出一种被称为“唐氏综合征”的先天性异常孩子。这种唐氏综合征患儿具有严重的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并伴有复杂的心血管疾病,需要家人的长期照顾,会给家庭造成极大的精神及经济负担。

以往,孕妇都会被建议到指定的几家医院做这种“唐筛”检查。如果查出是“唐氏高危”(即生出唐氏综合征患儿危险性很高的孕妇),则会继续被建议进行“羊穿”(羊水穿刺的简称)和胎儿染色体检查。一旦确定是唐氏综合征,则会建议孕妇终止妊娠。

乙肝孕妇说:“北京许多医院都不给乙肝大小三阳唐筛了。”

这样重要的检查,近来北京许多医院却突然被通知说“不给乙肝大小三阳”做了。我的一位乙肝孕妇告诉我:“我们通州妇幼是通县其他医院指定的唐筛的地方,我以前也问过医生唐筛只要有近期的B超就可以做了,所以我于16周的时候去妇幼做唐筛。结果到了护士台被要求看关于唐筛的文件,上面写着唐筛提供乙肝、梅毒、艾滋、血型、等一大堆的化验单,当时没想到是有情况不给验,于是第二天带齐了化验单去见了医生,医生一看我的乙肝化验单,就说我们已经不给乙肝大小三阳的人“唐筛”了。1月17日下来的文件。我问那我去妇产医院给化验吗?医生说,这就是妇产医院通知的,说是那里也一样也不给乙肝大小三阳唐筛了,因为就算是高风险也不给做羊水穿刺,所以就要求凡是她们的合作医院都不给乙肝大小三阳唐筛了。”

开始我不相信,怎么会不给乙肝孕妇做唐筛呢?经过反复调查,情况属实,肝胆相照论坛中许多乙肝孕妇都在网上发帖反映此事(http://www.hbvhbv.com/forum/thread-982242-1-1.html)。一位乙肝孕妇去了人民医院,医生说不给乙肝孕妇做唐筛,病人又跑到了数家医院,都不给做,最后跑到一家部队的小医院做了,又害怕不准确。一位病人第一次拿着乙肝的化验单和B超被拒,后来化化装,拿了个假的化验单才给做了“唐筛”。这算怎么回事呀!?乙肝入职体检找“枪手”,现在,乙肝生孩子还要找“枪手”! 气愤! 不平! 疑惑?这是为什么?!

乙肝孕妇说:“我们不愿意生出‘乙肝宝宝’,更不愿意生出‘唐氏宝宝’!

据说,不给乙肝孕妇“唐筛”是因为“算是高风险也不给做羊水穿刺”。乙肝孕妇想不通:“我们不愿意生出‘乙肝宝宝’,更不愿意生出‘唐氏宝宝’! 花钱做个唐筛,知道不是唐氏高危,我们也买个放心。”

乙肝孕妇的心理压力是非常大的。她们多数自己就是母婴传播而染上乙肝,所以生怕自己把乙肝传给孩子,整天提心吊胆,常常夜不能寐。如果孕期唐筛没有问题,她们起码放了半个心,集中精力对付乙肝的母婴传播。但是,连做唐筛的权力都没有了,这就是说所有乙肝孕妇都要面临害怕自己生个“唐氏宝宝”的另一心理压力。而且,万一生个“唐氏宝宝”,那比“乙肝宝宝”更可怕! 气愤! 不平! 疑惑?为什么乙肝孕妇连花钱买个放心的权力都没有呢?!

乙肝孕妇说:“做不做‘羊穿’,请给我们自己选择的权力!

据说,不给乙肝孕妇做“羊穿”是害怕羊水穿刺破坏了乙肝孕妇的胎盘屏障,导致胎儿宫内感染乙肝病毒。我国的2005年和2010年两版《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都指出:“对HBsAg阳性的孕妇,应避免羊膜腔穿刺。”因此,妇产科医生就说:“算是高风险也不给做羊水穿刺,所以也就不给做‘唐筛’了。”乙肝妈妈说:“做不做‘羊穿’,请给我们自己选择的权力!”

我认为不给乙肝孕妇做“唐筛”简直毫无道理! 做不做“唐筛”和“羊穿”是两回事,做“唐筛”没有问题可以让乙肝妈妈放心继续妊娠,而一旦真的检查出唐氏高危,乙肝妈妈也肯定会慎重权衡做不做“羊穿”。如果是病毒不复制的乙肝‘小三阳’唐氏高危孕妇,乙肝母婴传播的风险很小,她们可能更担心生出‘唐氏宝宝’,愿意在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冒一下风险做个‘羊穿’;如果是病毒高度复制的乙肝‘大三阳’唐氏高危孕妇,她们有可能连‘羊穿’也不做了,终止妊娠,以后再生。生个健康宝宝是每个妈妈的终生大事,怎么能因为不做“羊穿”就不给“唐筛”了呢?气愤! 不平! 疑惑?为什么乙肝孕妇连选择“羊穿”的权力也被剥夺?!

地坛医生说:“羊穿增加乙肝母婴传播的机会证据不足!

尽管我国的2005年和2010年两版《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都指出:为了预防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对HBsAg阳性的孕妇,应避免羊膜腔穿刺。”但我在中国知网和万方医学网中没有检索到一篇有关“羊穿”增加乙肝母婴传播的文献。我在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提供PubMed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中输入主题词为“乙型肝炎(hepatitis B)”和标题为“羊膜腔穿刺(amniocentesis)”,检索到4篇有关乙型肝炎与羊膜腔穿刺的国外文献(不信者可自己去查),4篇文献中有两篇是医学研究,其结果都是羊膜腔穿刺不增加胎儿乙肝宫内感染的风险,另两篇则是推荐意见,认为羊膜腔穿刺引起乙肝母婴传播的风险很低,但对e抗原阳性的母亲应权衡利弊,并没有说乙肝孕妇绝对不能做“羊穿”。北京地坛医院妇产科的易为医生在近几年收集了许多做过“羊穿”的乙肝母亲,追踪她们孩子的乙肝病毒感染率,也得出了同样的结果“羊膜腔穿刺没有增加乙肝母婴传播的风险。”

因此,这么一刀切地不给乙肝孕妇做“唐筛”和“羊穿”对不对?这种做法很可能没有保护乙肝孕妇,反而给她们带来了巨大的伤害! 她们来信说:“我觉得我们作为乙肝孕妇本来就很受歧视,别人都是就近到医院生孩子,我们却只能选择两家医院,每次做产前检查都要跑很远的路,很早就到医院排队挂号。现在又不给我们做唐筛了,我们生个孩子太难了!”是的,她们太难了,只有她们的家人和我们这些天天和她们接触的乙肝医生知道她们,理解她们,她们确实太难了! 我写此文为她们鸣不平,希望医院在制定相关规定时多多考虑到这些乙肝孕妇的实际情况,恢复乙肝孕妇的“唐筛”,希望有记者看到我的博客,替乙肝准妈妈们说说话吧!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