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位网民来信问我:蔡医生,您有听说过河北石家庄红十字基金会吗?它宣称可以治愈肝硬化,用的是DNA基因肝脏再造技术,我去看了一下,医生说可以治愈我男朋友的早期肝硬化,不知道是否是真的?

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种“DNA基因肝脏再造技术”,因此告诉她:肯定是骗人的!

不过,我还是上网百度了一番。这一百度可不得了,一下子百度出5260个结果!!还打出中国红十字会的招牌!!! 

在网上这么有名的治疗方法我怎么没有听说过呢?可见我孤陋寡闻,缺知少识。我赶紧上著名的中国知网和万方中文医学数据库查查文献,学习一下吧!

我分别在两个数据库中输入“DNA基因肝脏再造技术”,检索结果却都是“0”! 

    查后,我沾沾自喜,看来,全中国的医生都像我一样孤陋寡闻,缺知少识。

既然人家标榜是“独家引进”的,那我就到最著名的国外医院文献数据库PubMed中检索一下吧!结果竟然仍是“No items found”,1条文献也没有找到。

国内没有,国外也没有查到,看来,不是从月球上引进的,就是从火星上引进的了。那实在是太先进了!是给外星人治病的技术,不是给地球人治疗的技术,请问各位还敢做这种手术吗?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