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出门诊的时候,听到一位病人咨询护士,他前一天刚刚吃过含有猪血的食物,今天医生让他检查大便常规,会不会受到影响?护士不太知道,我听到后立即从诊室里跑了出来,告诉那位护士和病人,吃含有猪血的食物会造成大便潜血试验的假阳性,有可能导致医生误诊。

记得我当住院医生的时候,就有一次大便潜血假阴性造成误诊的教训。有一次一位新病人住院,我为他开了三大常规检查(血常规、尿常规和便常规)。没查到,这位病人便常规检测结果显示:便潜血强阳性!

我看到这个结果吓坏了,立即想到病人有消化道出血。我立即通知病人禁食,并马上向上级医生汇报。上级医生看了看病人的化验单,感到不太对头。他说:“大便潜血强阳性,说明出血量很大,为什么病人血常规的检查正常,没有贫血呢?你得好好检查一下病人,仔细问问病史,看他吃了什么食物?”

我这才镇静下来,跑过去问病人。病人感到莫名其妙,不知道为什么我给他禁了食,他想了一会儿告诉我,入院前一天,他吃的猪血豆腐。我恍然大悟,原来猪血被当成人血导致大便潜血强阳性,造成我误诊。

从此,我记住了这个教训,知道了许多食物可能影响大便潜血检查的结果,也懂得了一位医生在发现病人出现异常情况时,一定要仔细询问病史,认真检查分析,不要慌忙武断地做出诊断。

哪些食物会影响大便潜血试验的检查结果呢?

大便潜血试验是测定消化道出血的一种方法。血红蛋白中的亚铁血红素中有过氧化物酶的活性,加入邻甲联苯胺或四甲基联苯胺等试剂可使试剂氧化,显示出蓝颜色。只要大便中含有极微量的血液(>90μg/ml)即可检测出来,主要用于检验肉眼看不见的少量消化道出血。

但是,大便潜血试验受饮食的影响很大,饮食中只要含有亚铁离子成分,就有可能造成大便潜血试验结果的假阳性。例如:正在服用铁剂治疗贫血的患者、食用了含有动物血、动物肝脏的食物都可能造成大便潜血试验假阳性。有时,进食大量绿叶蔬菜也可以影响大便潜血的检测结果。牙龈出血,唾液下咽也可能导致大便潜血阳性,如有牙龈出血的患者,不要把血性唾液咽到肚子里。所以,病人检查大便前,不应该吃可能影响大便潜血检测结果的食物;医生在看到病人大便潜血阳性时,也要注意问病人是否吃了影响潜血检查结果的饮食。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