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过去了,我又像往年一样,想给自己做个“年终总结”。回顾2016年,用最流行的话来说,我这个退休8年的医生,也使出“洪荒之力”了。小事不谈了,就说说这一年我的十件大事吧!

第一件大事:写书“写爆了”,出版3本书!

今年,我一下子出版了3本图书:带你读懂2015年版《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直接抗病毒时代的丙型肝炎》和《乙肝青年婚育宝典(第二版)》。我出版或参与编写过许多科普图书,但这一年是我产量最高的一年。其中《直接抗病毒时代的丙型肝炎》一书我整整写了两年,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最多。这是我今年最高兴的一件事。用现在流行的话说:今年写书“写爆了”!

第二件大事:科普15年,当上“达人”了!

自从2001年我为医院成立“北京地坛医院网站”以来,我参与科普工作整整15年,每年都要在《健康报》、《北京日报》等许多纸媒和网站上发表大量科普文章。今年,我获得了2016年《健康报》“科普达人”的称号,并被推选在《健康报》举办的“健康与科学传播论坛”上大会发言。这是对我这些年来科普工作的肯定,我也成“达人”了。我非常高兴!

第三件大事:按照GCP“套路”,最长科研完成了!

我和我的同事今年圆满完成了长达9年的全球多心中慢性乙型肝炎长期抗病毒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080研究”。在我们的努力下,我们研究中心的病人脱落率非常低,CRF表格填写完整、及时,保留血清无遗漏,在全国26个分中心常常名列前茅。经过9年的研究,我们也获得了许多临床数据,证明乙肝初治患者首先使用恩替卡韦治疗者,疗效最佳。治疗48周时有73.2%的患者HBV DNA下降到< 50 IU/ml。明显高于服用拉米夫定、阿德福韦的患者,也高于核苷(酸)类药物经治后换用恩替卡韦的患者。患者长期服用核苷(酸)类药物是安全的,没有发现肿瘤的发生率增加,但服用阿德福韦的患者需要监测肾功能和血磷。

用今年的流行语说:这是我按照GCP“套路”完成的一项最长、最远的科研。

第四件大事:地坛妇产科和友谊医院肝病中心“结盟”了!

近几年来,我一直帮助我们医院妇产科做乙肝生育的研究工作,也取得了很多成绩,在国内外发表了多篇论文。今年,我也帮助妇产科发表了3篇论文。但我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毕业的医生,没有什么学历,而且已经退休,能力有限。怎样能使我们医院妇产科的科研工作做得更好呢?我想到与科研能力较强的医院结盟。经过李昂院长牵线搭桥,我找到了北京友谊医院贾继东教授,经过两次洽谈,终于使我院妇产科与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达成合作协议。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结盟”了。现在,我们的数据正在进行整理和总结,相信明年就能有较新的成果发表。

第五件大事:加入APR,妇产科数据与世界“接轨”了!

近几年来,我帮妇产科建立了两个乙肝女性生育的数据库。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数据库已经收集了800多例全程服用抗病毒药物的数据和2000多例母婴阻断的数据。如何让这些数据发挥更多作用呢?我想到加入全球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妊娠用药登记处,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要与世界“接轨”。

成立于1989年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妊娠用药登记处(The Antiretroviral Pregnancy Registry,简称:APR)是一项国际性、志愿报告的前瞻性观察研究,成立于1989年。该登记处收集各国妊娠妇女妊娠三个时期使用抗逆转录病毒(包括抗HBV药物)的数据。其目的:通过收集数据监测妊娠妇女使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而产生的可能与药物相关的重要致畸作用,评估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妊娠期暴露的安全性。

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妊娠用药登记处每半年发布一次中期报告。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妊娠用药登记处每半年发布一次中期报告。截止到2016年6月的中期报告,该数据库已经收录了20386例前瞻性妊娠妇女使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的安全性报告,已经有包括我国在内的70个国家加入,其中主要的数据来源于美国,占77.3%。我国的报告数量很少,仅占报告数量的0.3%,只有南京一家医院曾经报告过少量病例。

2016年9月,我在正大天晴医药公司医学部李莹的帮助下,开始申请加入全球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妊娠用药登记处,并向他们报告了我们的工作及5例病例。他们对我们的数据很感兴趣,并同意我们加入。截止到2016年底,仅仅3个月的时间,我们已经向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妊娠用药登记处报告了86例病例,已经被批准成为100%的病例提供者(100% Health Provider)。

第六件大事:在本届审稿编委中,我的名字“置顶”了!

《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14-2016年这一届编委的任期已经满3年,2017年将要进行编委换届。上周,《药物不良反应杂志》举办本届编委会总结工作,我成为《药物不良反应杂志》本届编委中审稿量最多的编委,我的名字被“置顶”。

第七件大事:科普作协换届,我的理事“连任”了!

自从2008年以来,我被推荐担任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理事工作。在担任理事期间,我积极参加科普工作,参加科普作协的活动。今年,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进行了换届选择,我再次当选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第七届理事。

第八件大事:搜狐公众平台,我的水平“升级”了!

2009年,我开办搜狐博客。2014年6月,我又开通了搜狐自媒体平台。共发表科普等文章300多篇,阅读量达到了6000多万次。2016年我共写了153篇博客,是近3年来最多的一年。我已经有了众多的粉丝,我门诊的许多病人都是因为看了我的博客来看病的。

今年,我在搜狐上的等级积分达到了20000以上,我的级别上升为“Lv.7”,成为少数达到7级水平的医生博主。

第九件大事:学会使用微信,朋友说我“厉害了!”

以前,因为工作和写作忙,没有时间成“低头族”。可是,随着时代的进展,我发现微信也有很多好处。于是,我于2016年开了微信,学会了把我在搜狐上的科普文章转发到朋友圈,学会了微信支付,学会了使用微信“滴滴出行”。朋友说我“厉害了!”

第十件大事:绝无仅有,我的党费交多了!

补交党费是今年的一件大事。我们单位和我周围的朋友都补交了少则几千,多则上万的党费。我问领导:“我需要补交多少钱?”回答说:“正在算。”过了几天,我突然接到电话通知:“蔡大夫,你不用补交。前几年,你的党费交多了!一共多交了一百多块钱。”我大吃一惊,接着大笑起来,笑翻了!回来和家人一说,大家全笑翻了!原来还有这么“自觉”的党员?其实,并非我自觉,也是管党费的人给我算的,让我交多少我就交多少的。但给我的党费算多了,我也没仔细看,于是交多了。这次补交党费,我成了绝无仅有的不用补交者。

新的一年开始了。总结我2016年的十年大事,给自己一年的工作点个“赞”,为新的一年鼓鼓劲。用今年习大大的话说:“2017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