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周前,我写了两篇宣武医院药师的故事,得到了很好的反响。宣武医院的中医药师陈新彤也给我讲了几个中医药师在临床工作的故事,其中一个为回民患者开中药时尊重回族宗教信仰的故事我感觉非常人意义。
 
陈新彤药师告诉我:“在给回民患者开中药时,一定要注意别开带有猪成分的中药!”这使我极为震惊,我突然想起我以前因过敏性鼻炎吃过的藿胆丸就是由猪苦胆和藿香两种成分组成。可是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医生在开中药处方(尤其是开中成药处方)时,从来没有想到过中药成分还与民族宗教有关!
 
我问陈新彤药师是怎么想到这个问题的?陈新彤药师告诉我:宣武医院附近的牛街是回民集中居住的地方,所以有许多回民患者到他们医院看病。记不得是什么时候了,常有患者来退药,说“这药我们不能吃!”这时,他们才注意到患者退药的原因是因为这些药中有猪的成分,回民不吃。不仅含有猪成分的中药回民不吃,含有驴血成分的药回民也不吃。为了尊重回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他们专门把医院里含有猪成分的中成药标注出来,如:脑立清胶囊、安脑丸、护肝片、康复消炎栓、麝珠明目滴、藿胆片、大补阴丸、益气维血、风湿二十五味(驴血粉),告诉医生在为回民患者开处方时要注意别开含有猪成分的中成药。在患者取药时,药师们看到回民装束的患者总要为他们严格把关,有时会主动问问患者是不是回民。如果医生不注意开了含有回民禁忌成分的药物,药师就会主动让患者找医生退药。
我听完陈新彤药师讲的这个故事后,也从医脉通的《用药参考》软件中检索了一下含有猪成分的中成药。检索后让我大吃一惊,检索到许多种药品中含有猪的成分,例如:血美安胶囊、利胆片、胆黄片、胆乐胶囊、珍黄丸、痔疮片、喉症丸、鸡骨草胶囊、化痔灵片、血复生片等。我也常常为回民患者看病,朝阳区管庄地区也是回民集中居住的地方,可以前我们从来没有注意这个问题。为此,我写出这篇博客,一是感谢陈新彤药师讲的这个故事,二是提醒其他医生在为回民患者看病时需要注意尊重回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不开含有猪成分的药。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