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一位财新记者打电话向我咨询甲型肝炎的预防。她告诉我,甘肃省陇南发生甲肝流行,许多农民患病。我听说此事,非常关心,回答了她的问题后,马上上网查找相关消息,结果没有查到。我立即打电话给记者,再次询问甘肃省甲肝流行的情况。她告诉我,这一消息并没有被报道,而是来自于当地一位志愿者在网上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22d02c0100rg07.html),她因此采访了当地的志愿者,了解了一些情况后才打电话给我。 她把博客地址发给我,并告诉了我当地的一些情况。

  我看到了那篇博客和记者的调查。村民发病的情况:“肝功能异常”,“有人因为黄疸肝炎不去治疗而病死的”,“大部分的甲肝患者中也夹杂着乙肝患者”,“30多人查出甲肝”……,“夏天的饮用水是山溪的老家山村,面对零下五六度的气温之下结冰的水龙头,哪能舍得每餐都消耗那么多开水”,……。“很多村民都是一家一家的去看病。村民拿着一袋袋的药,据司机说他知道的有100-200人感染。”……。很像甲肝流行,而且像水源污染所致。这使我想起1987-1988年上海甲型肝炎的流行,因毛蚶受到甲肝病毒的污染,造成上海市发生了医学史上最大的一次甲型肝炎的爆发流行,累计发病人数共31万人,死亡47人。

  甲型肝炎的流行状况与社会经济、卫生水平和文化素质等有密切关系,发展中国家流行率较高。它属于消化道传染病,起病急,常以发热起病,有明显的恶心、呕吐、厌食等消化道症状,少数病人发展为暴发性肝衰竭,原有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感染者常可导致肝病加重,甚至造成死亡。

  在80年代,我国甲型肝炎的感染率高达70%以上,属于甲型肝炎高流行区。当时我们医院里住院的肝炎病人中有一半是甲型肝炎,患病的多是青少年,尤其是当年上海甲肝流行的那年,连我们医院都住满了一些来自上海的病人。近10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和卫生条件改善和甲型肝炎疫苗的广泛接种,发病率明显降低。到2006年,甲型肝炎病例数比1990年减少了88%,每年每10万人口发病率从52~55下降到5.4人。可在一些经济落后的边远地区,还有可能发生甲肝的流行。

  甲肝本可以预防。它的传播途径为“粪-口传播”,病毒从病人的可大便里排出,污染水源或食物,再通过饮食传播给其他人,造成甲型肝炎流行。甲型肝炎的流行与卫生状况有关,如果不喝生水,注意饮食卫生,把住“病从口入”这一关,疾病则不会传播。但在那遥远的地方,卫生条件差,饮水困难,村民又不懂这些知识,除了少数志愿者,还有谁能想到他们。所以,甲肝流行了。

  甲肝本可以预防。及时隔离和治疗患者,就可以阻断疾病的传播。严重的病人需要住院,轻症病人需要服药。尽管甲肝属于“自限性疾病”,大多数甲肝不经治疗也可以自愈,但及时治疗可以缩短病程,减少疾病的传播。不能住院的病人也可以在家隔离,碗筷分开,分床居住,住所消毒。治疗也不用很多费用,一些中草药就能够明显改善甲肝的症状,使甲肝很快痊愈。记得我刚刚工作时,还用“柳叶汤”治疗过甲肝。可在那遥远的地方,缺医少药,村民去一趟医院就要走半天,“患者没有办法得到任何治疗,而且患者和健康人群依然混在一起吃住。”所以,甲肝患者越来越多。

  甲肝本可以预防。已经有了有效的甲肝疫苗,而且国产疫苗安全、有效,还很便宜。近几年,我国有些地区已经把甲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免费给儿童接种。可以在那遥远的地方,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七岁以下儿童打了甲肝疫苗”。所以,那里的许多人对甲肝没有免疫力。

  甲肝本可以预防。发现疫情及时报告,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找出污染的水源、食物,消毒、处理,隔离病人,疫情则很快被控制。但在那遥远的地方,“村民去县里的疾控中心上报疫情,疾控中心说这个事要从乡一级往上报才行,村民们又去乡卫生所,结果被乡卫生所所长骂了”,“村民去乡政府上报疫情、请求援助时,竟被指责为煽动群众闹事。”“乡政府和乡卫生院互相推卸责任,踢皮球。”这使我想起去年我被药监局请去鉴定一起可疑药物不良反应事件的经历。南方某省几个孩子患病后突然死亡,当地医生怀疑是某种药物导致的不良反应。事件引起药监部门的重视,拿到当时的病历,请专家一起鉴定。我和几位专家看了半天,感觉不像药物不良反应,而像手足口病,就问当地医生。当地医生说,当地政府害怕手足口病报得太多,尤其是死亡病例,要求三位医生以上诊断才可以报告,所以不敢诊断。甲型肝炎、手足口病,都是传染性很强的疾病,如果不在早期加以控制,疾病则会漫延。但在那遥远的地方,当地官员不去控制疾病,却控制住传染病的诊断,阻拦疫情上报。这种做法,疾病怎能被控制?

  甲肝本可以预防。但在那遥远的地方,甲肝却得以流行。感谢那些志愿者,感谢财新记者,在舆论的压力下,当地政府终于开始行动。如果没有他们,甲肝还会流行。希望他们的努力会使那遥远的地方逐渐走向进步,人民生活幸福,身体健康。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