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出门诊时,诊室里突然来了一位妇女(穿戴和模样像个家庭妇女),说要找我有事。我自认为是个病人要咨询问题,就把她请进诊室。没想到她拿出了厚厚的一叠纸,说是搞个市场调查。我问她调查什么?她说是调查医药公司对药品推广的情况,并说耽误不了我几分钟,只要把我的信息和一些基本内容一填,就算完成了,就给我50元钱。说着就从兜里掏钱。我想,调查就调查吧,我实话实说就行了。

  我刚想看调查表,她却把手缩了回来说:“这么多的内容你不用看,都是打分的,回答起来起码需要30分钟。我都已经调查了几个医生了,你只需要把几个问题回答好,那些打分的题由我来打分,不用你们回答。等那边打电话来确认的时候,你们说回答就可以了。”

  我瞪大的眼睛问她:“那怎么能算调查我们呢?”

  她说:“我调查了好几家医院的医生了,也在你们医院调查一些医生了,都是这样做的。这原本是网上调查问卷,因为你们医生都不愿意回答,嫌麻烦,我才这样做的。”说着她拿出几张表格,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许多医生的名字。

  我拒绝了她。如此市场调查?让个家庭妇女帮医生编答案,鬼知道能编出个什么结果?不知哪家公司老板花了钱买了个假结果!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