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有一位同行向我请教一些有关药物不良反应的问题,我很高兴地把她请到我家,给她讲了一上午,不仅告诉回答了她的问题,还告诉了她以后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几种工具,介绍了几种医学软件的使用方法。她非常高兴地回家了,我也享受到其中的快乐的满足。

  我从来都愿意把我知道的东西告诉别人,然后我再去学新的东西,再告诉别人,然后再去学习……。有时甚至现学现卖。上周才参加了stata学习班,这周就敢在讲堂上讲;昨天刚和搜狐何波学的微博,今天就能去和同事显摆。这样,我在别人眼里永远是老师,我受到别人的尊重,享受着其中的快乐;而在我自己的心里,我永远是个学生,因为我教会别人的同时我就和别人一样了,我需要再去学新的东西。于是,我不断地有向别人展示自己的机会,又永远有动力推动着我不断地学习、探索。就是因为有这种精神,才使我这个文化大革命的产物—— 一个没有进过大学门的医生晋升到高级职称(我可不想隐瞒或造假学历,并以此为荣)。不仅如此,我还从这些互教互学中,结识了许多朋友,甚至是各行各业的朋友。有了这些朋友,也使我在业务上得到了许多机会(虽然我并不“大腕”,但我已经很满足了)。

  我决不会把住一点技术或知识难为别人。因为别人不从你这时学到,也会从其他地方学到,只要他想学。而那时你的知识就再也不新鲜,你也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同时总抱住你原来的那点知识,你也没有再学习的动力,你永远不会进步; 你也会因此失去很多朋友和发展的机会;慢慢的,你就会被别人遗忘。如果抱着那点知识不放,谁能认识你,你还有什么快乐?还有什么意思?

  我对任何知识都有学习的欲望,哪怕了解一点点,只要这些知识对我有用。我是医生,但我喜欢电脑,自学过许多电脑软件,甚至学过做网站。这使得我的医学数据、医学文件得到了很好的管理,使我的课件做得十分漂亮,也利用电脑总结了不少临床经验。我喜欢网络,创办了我们医院的网站,常在网上和病人交流,我也有我自己的博客,现在又有了微博。通过网络我向公众展现了更多的知识,同时也获得我需要的信息和知识。我学理财,也懂些保险知识(我加入保险时,平安保险刚上街摆摊不久),我还爱研究烹饪和生活技巧,最近还买了任天堂的“Wii”,对着电视打网球,天天打得汗淋淋……。如果不学习,生活怎能这样有趣?

  这就是我教与学的哲理,希望大家都试试,保证你会得到很多很多。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