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几年来,根据我国《慢性乙型肝炎乙型肝炎防治指南》提出的HBV母婴阻断措施,新生儿出生后立即给予主动+被动(乙型肝炎疫苗+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联合免疫的母婴阻断措施,产时感染和产后感染绝大多数均可被阻断。HBV宫内感染成为目前母婴阻断失败的主要原因。

  讫今,已有许多研究证实妊娠晚期服用拉米夫定可有效地降低母亲血清HBV DNA水平,提高HBV母婴阻断成功率。但这种母婴阻断策略到目前为止除了在欧洲的乙肝指南曾经提到过,一直没有被各国指南所认可。

  这种情况在近一两年来发生了变化,全球越来越多的医生认可了高HBV DNA水平的妊娠妇女在妊娠晚期进行抗病毒治疗。

  2009年,美国、荷兰的医生先后发表文章,赞成高病毒载量的HBV感染母亲在妊娠晚期使用拉米夫定、替诺福韦或替比夫定抗病毒治疗作为预防HBV母婴传播的一种有效措施。

2  010年,美国HBV综述杂志2010年12月30日在HBV Advocate网站(http://www.hbvadvocate.org/)发表了标题为“Top Ten Hepatitis B News Items for 2010”文章,评出的2010年乙肝十大新闻(http://www.hbvadvocate.org/news/Top10_2010.htm),其中妊娠抗病毒治疗名列榜首。

  2011年2 月17 日至20 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的第21届亚太肝脏研究学会(APASL)年会上香港梁(Nancy Leung)教授所作了的专题报告中谈到:“越来越多的学者支持将拉米夫定、替比夫定和替诺福韦用于预防母婴传播写入指南适应证中。”

  今天,我收到了一封来自美国的信,写信的看样子是一位在美国准备生育的中国姑娘(因为是用中文写的信)。她在信中说:“我是一位怀孕26周的准妈妈,现在在美国。这里的医生建议我28周用tenofovir(替诺福韦)。我是大三阳,肝功能正常,病毒数很高,大概10的7次方,我现在纠结到底要不要服药,主要我对这个药不了解,在网上也没找到更多关于这个药的信息,我知道您是肝病的权威专家,想问问对这个药的意见,谢谢!”也就是说,美国医生也开始用这样的策略阻断乙肝母婴传播了。

  我看到这几年我的研究和主张逐渐有了收获,非常高兴,也写出来告诉大家一起分享。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