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收到一封病人的信,再次问我有关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说是解放军261医院采用体细胞治疗乙肝的新闻。下面是病人的来信:

  蔡医生:您好! 有个问题一直在困惑着我,就是服用恩替卡韦进行抗病毒治疗能阻止小三阳向肝硬化发展吗?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介绍了解放军261医院采用体细胞治疗乙肝,这个疗法可行吗?希望您能个我指点迷津,谢谢。

  我不知道中央电视台的这条新闻是不是最近又在播送,但我要把我以前曾经写过的一篇文章修改后再放到我的博客中,让大家了解这条假新闻。下面是我在2009年5月的一篇文章,我又补充了部分内容。因为当时我的博客还没有开通,所以博客中没有。 

  近来收到许多患者来信,询问有关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5月2日播出的新闻简讯:《我国体细胞治疗乙肝病取得成功并正式应用于临床》。简讯内容如下:“一项采用体细胞治疗乙肝的新技术近日在解放军第261医院研究成功并正式应用于临床。该技术通过少量提取患者细胞后经过体外培养,再输回到患者体内激活免疫杀伤细胞,以达到杀灭血液及肝细胞内的病毒。”

  第一假:成果竟然没论文

  一般有了重大发现或发明,研究人员会尽快发表论文,以证实此研究在该领域之新,也可以避免以后被人盗名。可在清华同方和万方数据库中检索“体细胞治疗乙肝”的论文竟没有一篇。相比之下,正规的乙肝抗病毒药物的临床研究可检索到上百篇论文,甚至在我国还没有上市的新药“替诺福韦”也可检索到十余篇。可见,所谓“体细胞治疗乙肝”是否经过“研究”并取得“成功”是根本无从得知的。

  第二假:研究过程仅限一家医院

  一个真正的研究成果是有重复性的。因此,现在的新药物和新疗法都要经过药监部门批准的临床研究基地,在全国甚至全球进行多中心、双盲安慰剂的临床研究。所谓“多中心”就是在许多家医院使用,得到的效果都差不多,如果有一家医院的数据效果非常好,而其他医院则不然,那就需要对那家医院的数据进行质疑,甚至怀疑到有作假的可能。所谓“双盲安慰剂”就是在研究中把病人分为两组,一组用研究的药物或方法治疗,而另一组使用安慰剂或其他方法治疗,药和安慰剂的外观都做成一样的,使医生和病人都不知道自己用的是哪种方法治疗。等试验结束后才能揭开盲底,避免有人为的因素说哪种药效果好。因此不可能仅在“解放军第261医院”这样一个并非国家研究基地的部队二级医院取得“成功”。

  第三假:应用于临床需要临床专家认证和药监部门批准

  一种新药或新疗法无论是临床研究还是“正式应用于临床”都需要经过有关专家认证和药监部门批准。而我国治疗肝病的知名专家都没有对此治疗方法进行过认证,我国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也没有批准这种体细胞方法用于治疗乙肝,我国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也没有写入这种治疗方法。

  据说是“取得了总后卫生部的批准文号”,此事不知是否为真。如果为真,本人认为总后卫生部应该是管理部队药品的,被它批准后的药品和治疗方法按道理应该仅用于部队,而不应该用于老百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该是对老百姓负责的唯一权力机构,而总后卫生部绝不能成为第二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第四假:技术可疑、不可靠

  体细胞技术是要从患者的外周血中提取单核细胞。但是,人体的单核细胞数量非常少,很难提取。如果要提取,需要先进的医疗技术和设备。能够开展这项业务的医院和科研单位在中国目前屈指可数。另外,在体外进行这种特殊培养的时候,不但要保证不受细菌的污染,还要保证不混入其他病人的血液,以避免传播丙肝或艾滋病等疾病。在这家部队二级医院里进行如此严格的操作是否可靠,应受到质疑。

  第五假:忽悠老百姓的美丽外衣

  我的病人曾经告诉我,用体细胞治疗乙肝的机构是一家所谓“生物诊断与治疗中心”,这家中心与261医院没有任何关系,而是261医院承包给他们的,而且治疗费用很高,一次就需要1万多,几次下来好几万,也没有治好他的病。在试验阶段的临床研究项目是不能收费的,这种承包出去的单位,医院能够能他们的治疗负责吗? 

  第六假:搭拉米夫定的“车”卖体细胞

  我的一位病人在261医院进行过所谓体细胞治疗,花了好几万,没有治好。来到我这里,我非常奇怪地问她,为什么没有效果却治了那么久。她告诉我,因为他们看她的HBVDNA太高,让她同时服用拉米夫定,结果好像效果很好,其实没有效,直到拉米夫定耐药才发现。这种搭车卖假药的伎俩我已发现过多次,有些假药甚至把拉米夫定掺在里面,最终导致病人耐药,使病人以后的治疗更加困难,这种做法简直太缺德了!

  近一年多来,体细胞治疗乙肝的广告穿上解放军的“外衣”在包括《北京晚报》之内的许多媒体的广告版中不断出现,如今还登上了中央台的新闻联播,有了更美丽的“外套”。老百姓怎么可能想到去专业网站去检索,更不懂什么临床研究和体细胞培养技术当然会受骗。真使我忍无可忍,因此写此文揭露,以免广大群众上当。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