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收到了一位网民的来信。信中说:蔡医生,你好! 我看《怀孕一本通》里写到母亲是大三阳的,要在怀孕28周起,每4周扎一次乙肝免疫球蛋白。我是乙肝大三阳,那么我在怀孕期间也得扎这个针呢?

  我到网上一搜,确实有这么一本书。如果这本书中真是这样说的,我认为写书的人本身不是搞乙肝的,但没有好好请教乙肝的专家就写出这样的内容是非常错误的。

  乙肝病毒的宫内感染80%以上发生在妊娠晚期。这是因为在妊娠晚期胎膜变薄,血液更丰富,胎盘屏障功能减弱。因此,医生们试图在妊娠晚期降低乙肝妈妈血液中的乙肝病毒含量,以减少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以往,有些医生曾试图采取在乙肝妈妈妊娠7、8、9月份时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的方法降低母体内乙肝病毒的含量。但是,后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乙肝妈妈体内的病毒量往往是很多的,而且肝脏每天还都大量复制,尽管乙肝免疫球蛋白是人体抵抗乙肝病毒的保护性抗体,可以中和乙肝病毒,但只凭注射每月1针(200国际单位)的乙肝免疫球蛋白来降低其体内的乙肝病毒水平,这完全是不可能的。从理论上讲,乙肝免疫球蛋白有可能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但在母亲体内大量的病毒的环境下,这一点点抗体根本不等进入胎儿体内就被耗竭一空,一些医生检测了曾经注射过乙肝免疫球蛋白的母亲所生婴儿体内的乙肝抗体,没有一例检测结果为阳性。我们医院也曾经做过相关研究(http://ditancaihaodong.blog.sohu.com/141545769.html)。因此,目前多数专家认为这种方法是无效的,我国的《乙肝指南》也不推荐孕妇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来预防乙肝的母婴传播。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