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位乙肝准妈妈来信:

  敬爱的蔡医生,我是一位乙肝“大三阳”的准妈妈。我想问个问题:我的孩子出生后立即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我理解是为了消灭在我分娩时感染进入宝宝体内的病毒,对吗?打晚了,病毒就感染肝细胞了,再打免疫球蛋白就不起作用了,对吗?所以要在孩子出生后12小时内打,越早越好,对不对?可为什么一些医院的医生还让我们的孩子在出生15天以后打第二针乙肝免疫球蛋白呢?那时候如果孩子已经被乙肝病毒感染,打第二针还管用吗?所以我很疑惑。

 

因为这个问题很有普遍性,而且提的非常好,所以我把我的回答也公布于众,让大家共同分享。

朋友:你好!

  你说得很对。乙肝妈妈所生的宝宝应该在出生后12小时内尽早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剂量为100单位或200单位。这针乙肝免疫球蛋白可以起到消灭乙肝母亲污染到孩子体内的乙肝病毒的作用。但这并不是它的唯一作用,这针乙肝免疫球蛋白的另一个作用是在孩子接种的乙肝疫苗后还没有起作用时能够抵抗孩子出生后在日常生活中母亲不小心把乙肝病毒感染孩子。因为注射乙肝疫苗后,孩子的免疫系统自己产生抗体(抗体就是孩子在接种疫苗后自己产生的乙肝免疫球蛋白)至少在等半个月甚至更长,而且第一针乙肝疫苗接种后只有50%左右的孩子能够产生抗体,抗体的量也很少,而孩子出生时打的第一针乙肝免疫球蛋白也逐渐消耗没了,因此就需要补充一些乙肝免疫球蛋白。尤其是一些乙肝“大三阳”HBVDNA阳性的妈妈,孩子体内被母亲污染的抗原消失得较慢,打了第二针乙肝免疫球蛋白就消失得快了。出于这两个原因,在可能的情况下,医生会让乙肝妈妈所生的孩子在出生15天以后打第二针乙肝免疫球蛋白,提高乙肝母婴阻断的效果。但第二针乙肝免疫球蛋白并不是非打不可的,乙肝“小三阳”或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HBV DNA阴性的妈妈孩子不一定要打第二针。

  感谢你对我的信任。

北京地坛医院 蔡晧东

2011年6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