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1日,北京的乙肝病人终于可以享受医保进行抗病毒治疗了。这两天,病人特别多。为了我的一些老病人能够在7月初第一时间享受到医保,以免断药,我今天也加了班。在为病人诊治的过程中,我一面向病人宣传医保的政策,一面告诉病人不要乱开药,爱护我们来之不易的医保。

  乙肝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后,病情大多很稳定,只需要每三个月到医院检查一次。以往,病人自费买药,为了病人方便,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往往一次为病人开出三个月的药。现在,医保一次最多能开30天的药量,病人需要在3个月中增加一两次到医院就诊取药,病人感觉很麻烦。

  一位病人挂了两个号,希望能开出两份药。我告诉病人:电脑系统都做了设定,在一个月内是不能多开药的,只能允许病人手中有5天多余的药。如果我明知你已经开药,却违反规定多开了药,我会将会受到处罚,你的药费也不能报销。

  病人问我:那我到其他医院再开一次药行不行呢?我告诉病人:其他医院的医生可能不知道你已经在我们医院开药,错误地为你再次开药。但医保办将会查到你,你的医保卡将会被禁用。这样,你盼望已久的乙肝医保又会丢失。

  我进一步向这位病人和周围的其他病人解释:北京现在的医保政策很好,大家可以很方便地在医院实行实时结算,减轻了病人的负担,解决了医保报销难的问题。但由于一些人总是违反规定乱开药,甚至骗保,造成北京目前医保费用的压力非常大。我们乙肝药物进入医保非常不容易,我们都在遵守医保的规定,千万不要乱开药。如果大家看病有困难,我尽量想办法,让大家看病更方便。希望大家都要爱护我们的医保,让更多的乙肝病人能够享受到医保治疗。

  病人听完我的解释以后,都点头称“是”。原来要多开药的病人也主动退了号,回家去了。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