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更年期一到,血脂也自然升高。前几年还没太在意,可近两年血脂越升越高,从单纯甘油三酯异常,到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几乎全面异常。再加上心脏也有些不听使唤,这才开始着了急。曾经也请教过心血管医生,开了两盒降脂药,可三天两头忘记服药。真佩服我的病人,长期抗病毒治疗竟然没有一天漏服。再加上长期审阅药物不良反应的稿件,本来就对药物有七分的敬畏,索性和降脂药物“bye-bye”了。去年开始控制饮食,多吃粗粮,少吃肉;加强运动,经常游泳,每天走路。几个月后血脂开始下降,但降到一定程度后就再也不进步了。苦啊! 每天拼命工作,增加运动,又不敢放开肚皮享受,这真是:老年人干着 “青年突击队的工作”,现代社会自找“贫下中农的生活”。

  一天,我的一位老病人来找我看肝病。他已经在我这里看病已经10多年了。因为他年龄太大了,快80岁了,没有家属陪他,腿脚又不方便,每次柱着一根拐杖来看病,所以都能得到我的优待,拿着老年证提前看病。

  前几年,他血脂很高,但又需要服很多肝病的药,所以一直没有服用降脂药物治疗。后来,他想了一个办法,每年在这个季节就让他的女儿买来许多山楂,洗干净,切成片,放在阳台晒干。每晚抓一把,用开水泡在杯子里,不放糖,闷一夜,第二天晨起饮用,白天还可继续当茶饮。就这样,他的血脂逐渐下降,最近检查,几次都在正常范围。

  我看到他的方法很管用,也想试试。一年秋天,也就是现在这个季节,我在北京郊区买来6斤山楂。本想和那位老病人一样,洗净、切片、晒干,可没想到我根本没有那个时间。几天下来,放在阳台上的山楂开始出现烂果。正当我看着阳台上山楂心疼的时候,突然想起了母亲在世时做过的山楂酱。我立即把阳台上的山楂洗净,放在锅里加少量水,煮成山楂酱(不放糖),装进容器,存在冰箱内,每天吃一勺。两个月过去了,到医院检测血脂,三项异常指标,两项恢复正常,另一项也明显下降。真是太高兴了!

  现在,又到了收获山楂的季节。我把它写出来,让大家都知道,如果愿意试试的,也可以。是药三分毒,不吃药就能治病,那有多好呀!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