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收到一位乙肝妈妈的来信,信中问:“我是一名乙肝大三阳的妈妈,HBV DNA是10的6次方。今年10月末生下宝宝。宝宝出生两小时内就注射了200单位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10微克的乙肝疫苗。目前宝宝已经出生17天了,我在肝胆论坛上发贴咨询,得到回答是由于我是大三阳病毒系数高,最好在宝宝出生15~20天在打一针球蛋白。我们咨询生产的医院,医院回复等宝宝满月再来打。我们看了下乙肝免疫球蛋白的说明书上,写着3~4周可在打一针。由于时间说法不一致,我们感到很迷茫,想请蔡教授给我们点意见。另外,第二针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的剂量是否和第一针相同?注射的位置有没特别要求?

  一位乙肝妈妈

  

  因为这个问题很有普遍性,而且提的非常好,所以我把我的回答也公布于众,让大家共同分享。

 

朋友:你好!

  大三阳且HBV DNA较高的母亲所生的宝宝因为有更高的母婴传播风险,所以最好在孩子出生后15~30天左右再注射第二针乙肝免疫球蛋白。因为一般第一针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2~3周后在宝宝体内就逐渐减少,4周以后就基本在体内消失了(所以说明书上写着3~4周注射一次)。而第一针乙肝疫苗还不能刺激机体产生较高的抗体。这个问题可以看一下我以前的博客:《乙肝妈妈所生的孩子是否要打两次乙肝免疫球蛋白?》(http://ditancaihaodong.blog.sohu.com/176530102.html)。

  由于乙肝疫苗是抗原,而乙肝免疫球蛋白是抗体,两者一起注射,可相互减弱其作用。可乙肝妈妈所生的孩子在出生时两者都非常需要。因此只能同时,但在不同部位分别注射。这只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而第二针乙肝免疫球蛋白和第二针乙肝疫苗是完全可以分开的。乙肝免疫球蛋白当然是越早注射越好。因为越早使用,越能起到中和母亲体内污染病毒和补充第一针疫苗产生抗体不够的作用。因此,许多医院将其提前到孩子出生后15~20天左右。这样也正好与第二针乙肝疫苗错开时间,使两药各自发挥最好的作用。由于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注射的时间错开了,注射部位也不用特别要求了。注射的剂量可以用100或200单位。如果两者都在孩子出生后一个月时同时注射,不仅还需要在不同部位注射,而且又会减低两药各自的作用了。

  感谢你对我的信任。

北京地坛医院 蔡晧东

2011年11月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