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我们医院有一些临床新药的试验,这些新药试验是完全按照GCP标准进行的非常规范的临床试验。使用这些药物治疗的病人每3个月到医院复查一次,我们每次发给病人3个月的药物。为了保证病人有足量的药物治疗,在3个月复查的时候,每瓶药都还会有剩余。我们在复查病人时,一定要认真清点剩余药粒,并把这些药粒收回,最后统一交给研发单位销毁。在我们认真的工作和治疗中,一个个病人逐渐好转,我们的心情好极了。

  有一次,一位病人拿着他剩余的药对我们说:“这种药真是好极了,我的肝功能正常了,症状消失了。你们剩下的药反正要销毁,多可惜,我们单位有一位同事和我得的同一种病,我把剩余的药给他吃行不行?”

  我吓了一跳,连忙向他解释:“这是完全不行的!因为这种药物还没有上市,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还没有得到临床验证。你是经过的们严格的检查,符合我们试验的标准,肾功能和身体的重要器官没有严重疾病,并在我们的监测下服药的。我们定期检测你的肝功能、肾功能、血细胞和尿液,一旦发现问题,我们会及时通知你来复查,并给予相应的处理;而你的同事没有经过我们的检查,是否适合服用这种药物不能肯定,也没有在我们的监测下服用,一旦发生严重不良反应,不但没有帮助他,反而可能害了他。我们这些试验药物在试验没有结束,没有通过药监局的批准,必须把剩余药品回收并销毁,不能丢失一粒,不能用于治疗试验以外的病人,更不能流入市场,这是违法的。”

  我进一步对病人说,就连已经在我国上市的药品,也不能随便送给其他病人服用。有一次,一位好心人看到邻居家的孩子病了,就对孩子的妈妈说:“我前两天也发烧了,吃了两粒退烧药就好了,正好我还剩下一些药,你给孩子喂了吧!”孩子的妈妈拿了药,给孩子喂了1粒,结果到了夜间,孩子手脚冰冷,浑身冷汗,口唇青紫。妈妈赶快抱着孩子云了医院。到医院一检查,孩子得了流脑,而且由于过量服用退烧药,加重了流脑的病情,已经出现了休克的症状。

  我告诉病人:孩子生病,应该到医院去看病,乱吃退烧药,可能掩盖病情而延误诊断。另外,孩子用药的剂量与成人不同,如果自己不懂,给孩子使用了成人的剂量,很可能造成药物中毒或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

  还有一位妈妈,看到邻居家的孩子患了腹泻,好心把自家小药箱中的贮存药物送给孩子服,可她没有注意,这种药物早已过期,失效了。孩子吃了药后一点儿也不见效,到医院去看病后,医生给了相同的药,很快好转。后来医生发现孩子服用的是过期的双歧杆菌类药物。医生告诉孩子的家长,这种药物有效期很短,而且需要冰箱保存,过期的药物不仅无效,还可能有害。

  成人也是一样,有一位先生把自己治脱发的药物好心送给同事治疗斑秃,结果造成同事患了药物性肝炎。这位同事的斑秃没有治好,还住了1个月的医院治疗肝炎。结果这位好心的先生被同事索赔了全部的住院费用。

  听到这里,这位参加我们新药试验的病人惊出一身汗,感叹地说:“看来,好心也不能乱用,做什么事情都要懂得科学。现在我知道了,千万不能用药品助人为乐!”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