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刚听说,护士小于走了! 心里十分难过。她太年轻了,刚刚才完32岁的生日。

     

  小于是和我一起在门诊工作的护士。她到门诊工作不久,来门诊工作也是因为她病了,照顾她的身体,分配到门诊三楼收费窗口负责预约挂号。如果不是有病或有特殊困难,护士一般都要在病房工作,上夜班、加班,非常辛苦。除非有特殊原因,大多要干到得了病、年纪大了,才能到门诊上班。其实,门诊也关不轻省。小于到门诊负责预约挂号的时候,正赶上北京市卫生局实行不点名挂号。这一政策太不受群众欢迎,许多病人预约时都会把气撒到小于身上,有的甚至破口大骂。小于刚刚做完手术不久,身体本来就很弱。一个小小的护士,改变不了卫生局的决策,甚至不敢像我那样给领导提意见,她只能耐心地向病人解释。由于她的温柔,病人的火气慢慢地消散了。

  小于的病发展得也太快了。在来门诊之前,她被诊断为卵巢肿瘤。可做手术时发现,她卵巢上的肿瘤并不是原发的。原发肿瘤在哪里,一直没有找到。做完手术,休息了一段时间,她就被分到门诊上班了。才一年多的时间,肿瘤再次转移,这是我们谁也没有想到的。前两个月,她开始咳嗽,但一直坚持上班。我想到了她的肿瘤,但又不敢直接说出,于是提醒她是不是应该拍个X光片。她说:“上个月刚刚拍过,没有问题。”又过了几天,她得了“肺炎”住院了。实际上不上肺炎,就是肿瘤肺转移,用了许多抗生素都不好。那天,我见她哭了。我想,她可能自己也想到是肿瘤了,只是不愿意说出来。后来,同事陪她去了肿瘤医院,肺转移、骨转移,已经全身转移了。这回检查才发现,她的原发肿瘤在胃! 大家这才想起,体检时,她的CA199一直高,比正常人高出许多,但她没有一点消化道的症状,大家都没有想到她得了胃癌。看着她那么年轻,还有一个3岁的孩子,大家的心里都十分难过。无论是医生还是护士,都是我们的姐妹,无法表达大家心里的痛,于是决定给她捐钱。护士长把捐款箱放到了门诊,没想到病人也来捐款。护士长赶快告诉病人只收工作人员的钱,并把捐款箱拿到了里面。春节到了,1月23日正好是小于的生日,护士长买来蛋糕,为小于过了生日。可这时,小于已经咳嗽得说不出话来了。太快了! 诊断出肿瘤转移才一个月,她都没有来得及化疗,病就越来越重了,春节还没有过完,她就永远离开了我们。

  可爱的小于,温柔和善的小于,这么年轻,就早早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一位护士,仅仅是一位护士,在这个大世界里也就是大海里的一滴水。她的死,可以说是太微不足道了。可她是我们的姐妹,我们眼看着她病得那样痛苦,眼看着她在我们眼前消失,在我们的周围少了一个温柔的笑脸,我们能不心痛吗?更重要的是她的家庭,她的孩子才3岁。孩子没有了妈,那就是天塌了!太阳消失了!对于一个家庭,她简直太重要了! 这使我想起今年我的一位病人,为了生孩子,不敢用药治疗乙肝,也和小于这么大,就发展到了肝硬化。最后,终于在我的动员下开始用拉米夫定治疗,并生下一个可爱的宝宝。孩子刚刚满月不久,她就查出患了肝癌,真让我心痛万分!爱惜生命吧! 有病一定要早治!为了我们的家庭,为了我们的孩子!    

  一朵脆弱的小白花在地坛医院凋谢了! 花儿虽谢,清香长留。安息吧,小于!我今晚借此博客,向你献上一束美丽的白花,表示我深深的哀悼!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