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一篇说了取血前的饮水问题,今天我再讲一个故事,说的是采血前的吃药问题。大家可能认为,吃饭会改变血液中的化学成分,那吃药就更可能改变血液中的化学成分了。所以,抽血前肯定不能吃药。

  有一次,一位老年患者到我诊室看病,她一大早就来到我们医院,先排了半天队挂号,又等着医生为她诊治。到了我诊室后,她突然脸色通红,晕在诊床旁。我立即扶她上了诊床,给她数了脉搏,听了心脏,又测了血压,发现她血压特别高。

  我问她:“您有高血压?”

  她回答说:“是的。可是今天准备抽血化验,早晨起床我就没敢吃降压药。”

  我说:“吃药降压药不影响你取血化验呀!”

  她惊奇地说:“真的不影响吗?我听人说抽血前什么也不能吃,害怕吃药会影响检测结果,所以每次抽血前都不敢吃药,所以常常在医院感觉头晕。”

  我先帮这位病人倒来一杯水,吃了降压药,嘱咐她先休息一下再起床。然后向她解释说:“大多数药物对您血液中的成分影响不大。就算一些药会改变血液中的成分,也是治疗是起到治病作用的。您规律用药,到医院检查时,才能更准确地反应出你治疗后的情况,有利于医生判断药物的疗效。例如降血糖药,您每餐按时服药,医生才能正确判断疗效。如果您早餐未服药,检测血糖时就有可能偏高,医生有可能误以为您血糖控制得不好,又给您增加药物剂量。所以,除非特殊情况,只要您是规律用药,取血前就不用停止或延后以前的药物治疗。您看看,像您今天这样早晨不吃药来抽血多,一旦血压突然升高,有可能发生严重问题,多危险呀!”

  老人接着问我:“那有什么特殊情况在取血前不能吃药呢?”

  我告诉她:“例如:当医生怀疑病人有败血症,就是血中有细菌时,为了能在血中找到细菌,应该在使用抗菌药物之前取血,做血培养;检测自身抗体前,如果服用了较多的皮质激素类药物,可能会降低检测结果的阳性率;有过敏性疾病的患者在对过敏原进行检测前,不能服用抗过敏的药物。不过这些情况是很少见的。”

  老人连连向我道谢,离开我的诊室取血去了。

  讲完这个故事大家是不是就明白了,抽血化验前不必专门停用或延后服用长期治疗自己疾病的药物。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