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梁启超在一次有关《学问之趣味》的讲演中谈到趣味:凡属趣味,我一概都承认他是好的,但怎么样才算“趣味”,不能不下一个注脚。我说:“凡一件事做下去不会生出和趣味相反的结果的,这件事便可以为趣味的主体。”赌钱趣味吗?输了怎么样?吃酒趣味吗?病了怎么样?做官趣味吗?没有官做的时候怎么样?……诸如此类,虽然在短时间内像有趣味,但结果会闹到俗语说的“没趣一齐来”。所以我们不能承认他是趣味。凡趣味的性质,总要以趣味始,以趣味终。所以能为趣味之主体者,莫如下列的几项:一,劳作;二,游戏;三,艺术;四,学问。诸君听我这段话,切勿误会以为:我用道德观念来选择趣味。我不问德不德,只问趣不趣。我并不是因为赌钱不道德,才排斥赌钱,因为赌钱的本质会闹到没趣,闹到没趣,便破坏了我的趣味主义,所以排斥赌钱。我并不是因为学问是道德,才提倡学问,因为学问的本质能够以趣味始,以趣味终,最合于我的趣味主义条件,所以提倡学问。

  对梁启超先生谈的学问之趣味,我体会颇深。我喜欢钻研学问,什么事情都想搞搞清楚,搞清楚后自然快乐,真是以趣味而始,以趣味而终。

  在乙肝病人的治疗中,别的医生不敢触及她们的生育问题,但我去探索,使她们在治疗乙肝的同时生出健康宝宝;别的医生不关注药物不良反应,而我却关注,不仅提高了病人的疗效,而且还减少了不良反应的发生。这是多么让我感觉有趣味的学问呀!

  有一次,一位病人因腿疼已经辗转了多家医院,得不到正确的诊断。另一位医生把他介绍给我。由于我一直关注药物不良反应,我想到病人的腿疼可能与他吃的药有关,于是我开始查询他的病历和他在我们医院的所有检查,还找到了他在外院的病历,终于搞清楚了他腿疼的原因。我给他换了药,没有多久,他的腿疼明显好转。病人非常高兴,我更高兴。不仅高兴,甚至有些得意,因为在别人都找不到他腿疼的病因时,我给他做出了正确的诊断,不仅如此,我还从中学到了更多的临床经验。这不是以趣味而始,以趣味而终吗?

  我不在乎写文章时谁是第一作者,不也不在乎我能出多大的名,我更不在乎我得到了多少钱,我的趣味在于我学到了东西,我治好了病人,我比别人有更多的学问。学问最有趣味了,有了它,你就有了能力,不用你刻意去求,名声和钱也自然而来了。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