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次,一位病人拿着我们医院和以前他在其他医院检测的乙肝五项化验单来问我:“医生,这两张化验单都是我的,为什么检测的数值会相差那么多呢?”

 

 

  我告诉他,检测乙肝的抗原和抗体有许多种检测方法,如:放射免疫法、酶联免疫法、微粒子化学发光法、时间分辨免疫荧光法、微粒子酶免检测法、电化学发光法等[5]。不同的医院用不同的试剂,所以检测结果的数值各不相同。

  病人又问我:“那么,不同的检测方法所得的数值之间,是否可以换算呢?”

  我告诉他,不同的检测方法所得的数值之间是无法换算的,因此,病人最好固定在一家医院检测。

  病人继续问:“哪种检测方法比较好呢?”

  我回答说:这些检测方法中,有些是定性的,只能报告阴性或阳性,方法不够灵敏;有些是半定量的,可以报告样本量(S)和临界值(CO)的比值(S/CO),可以大致判定抗原、抗体在血清中的水平;最先进的是定量检测方法,目前仅用于对乙肝表面抗原和表面抗体的检测。这种检测方法不仅可以灵敏地检测出血中很微量的病毒抗原和抗体,而且可以准确地检测出乙肝表面抗原、抗体在血清中的量(IU/ml或mIU/ml)。这种定量检测在临床上有重要意义。例如:儿童在注射乙肝疫苗后,如果血清中的抗体<100 mIU/ml,则表示抗体产生不足,应该继续加强注射乙肝疫苗。又如:在干扰素治疗前,患者的乙肝表面抗原为3843 IU/ml,干扰素治疗6个月后,乙肝表面抗原下降到149.5 IU/ml,说明干扰素治疗效果很好,患者很有可能经过干扰素的治疗彻底清除乙肝病毒。

  病人又问:“哪种检测方法可以做这种定量检测呢?”

  我告诉他:在这些检测方法中微粒子化学发光法、时间分辨免疫荧光法和电化学发光法可以进行这种定量检测。微粒子化学发光法的代表试剂是美国雅培公司生产的,时间分辨免疫荧光法的代表试剂是上海新波公司生产的,电化学发光法的代表试剂是罗氏公司生产的。目前大多数医院进行乙肝表面抗原的定量检测和e抗原的半定量检测都使用这三家公司生产的试剂。如果患者在不同医院使用的是同一种试剂进行检测,其结果也是有可比性的。

  病人听完了我的解释终于明白了两张化验结果为什么不同了。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