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年龄增长,血中脂肪增多,消化能力减弱,越来越亲睐多吃蔬菜。可是,近两年蔬菜价格暴涨,还常常残留农药;如果想吃些“有机”菜,甚至赶上肉价,还不知道是真是假。听同事说,郊区可以租种菜地,自己种菜,不用化肥,不使农药,是真正的有机蔬菜。另外,到郊区种菜,还可以吸吸新鲜空气,活动活动筋骨,锻炼锻炼身体,真是好处多多,一举多得。于是很想自己种菜。

  经过多方打听、考查,我和同事老马看上了顺义的“大富家蔬菜基地”。这片菜地已经向城里人进行租地业务多年,可以自种,也可以帮种,蔬菜品种较多,有黄瓜、西红柿、茄子、青椒、西葫芦、四季豆、白菜、萝卜、生菜、油麦菜、大葱等等,可以自己选择。价格嘛,一分地租一年,自种1000元,帮种1900元,所种的菜可以从5月底一起吃到11月,整整半年,就算请农场主帮种,平均每个月300多元,也还合算。而且,这片菜地附近有个公交车站,我这个无车族来去也比较方便。于是,我和老马一起租了一分半地。

  刚一开春,农场主缑老板通知我去挑地。我到地里看来看去,挑了一块最里面的地边。我想,外面的地经过的人多,容易被“偷菜”,里面可能会好一些;地边我可以再向外“开荒”,种点老玉米,这样一分半地就变成了将近两分地。

  4月底,一场春雨过后,天气很快热了起来。“农时不等人”呀! 我和老马跃跃欲试,决心拿出当年农村插队的干劲把菜地种好。尽管我们选择了帮种,农场主帮我们种上了茄子、西红柿、扁豆、青椒、西葫芦、生菜和黄瓜等,我们还赚不够。地边被我们“开了荒”,种上了老玉米;大葱和扁豆之间被我种了一排花生;果树之间、漏种或缺苗的地方,也被我见缝插针地种上了豇豆。

  尽管5月份还没有收成,但我们对那菜地的爱一分不减。我们利用休息时间,轮流往地里跑,照看我们的菜苗。北京的春天,天气干旱,我们怕地里的苗喝不到水,自己打水浇地。这时才感觉到挑的这块远离地边的菜地浇水费力的缺点:如果我们挑了最外面的地,能够很方便地把水提到地里,而我们这块地一桶水要提好远才能提到地里。春雨过后,地里的野草像疯了一样地长了起来,盖过了嫩嫩的菜苗,我们怕野草抢走菜苗的养分,一遍遍地为菜苗除草。我甚至不远万里,把家里做饭剩下豆渣、鱼鳞带到菜地里当肥料。真是再上心不过了!

  就这样,我们开始了今年的种菜生活。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