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庆长假,高速路暴堵,华山游客滞留,我在家中清静。所谓清,没下馆子没购物,只和亲属们吃了两餐团圆饭;所谓静,除了洗洗衣服做做饭,一直坐在电脑边,没有上网没有玩,只为专心做课件,甚至两天加夜班,直至深夜一两点。原来呀,我在准备为解放军医生们讲课,做课件。

  7月初,我收到解放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邀请,在11月份“全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会议暨医疗机构用药风险评估新进展培训班”上讲课,题目是“药物引起的肝损害”,课时是100分钟。开始不想接受,一是因为讲课的时间和我出诊的时间有些冲突,不想耽误我的门诊;二是今年我的比较忙,一直忙于妇产科乙肝生育的研究,不想再增加太多的工作;三是这个题目讲的人太多了,如果要讲好比较难。于是先是推辞一番,还向他们推荐了贾继东教授,因为我听与贾教授讲过“药物性肝炎的诊断”一课,讲得不错。

  但9月底还是收到了解放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正式邀请,而且把我讲课的时间调整到周三下午,不会耽误我周四出诊。想了一想,决定接受,而且一定要好好准备,讲好这一课。这些年,一些部队医院用药很乱,常有药物不良反应发生。我从1993年就跟着我们医院的程经华主任致力于药品不良反应反应工作,一直在努力向医生们宣传药物不良反应知识,反对乱用药物,诊断和治疗了许多不良反应病例。但是,药物不良反应仍然是影响全球人们健康的大问题。在美国,5.2%~8.2%的住院患者发生严重药物不良反应;0.23%~0.41%患者因不良反应死亡;药物不良反应是美国第4~6位导致死亡的疾病;≥60岁的病人因不良反应而住院者2007年比1981年增加了143%,占美国老年人口的23.3/万~38.3/万。我国的情况更为严重,医生对药物不良反应的关注程度远远不如国外,许多医疗单位存在着滥用药的问题,许多药物不良反应被漏诊或误诊。今年年初我遇到一例药物不良反应病例在北京看了三四家有名的三甲医院(包括我们医院),却被误诊长达一年多,幸亏我院退休的郭丽珠主任找到我,我们把病人再次请到我院,才得以确诊。现在,解放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邀请在全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会议上讲课,正是我宣传药物不良反应知识的好机会,所以,我决定讲好这一课。

  药物引起的肝损害是一种常见的药源性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药物性肝损伤已上升至全球死亡原因的第5位。在美国:药物源性肝病约占住院肝病患者的2~5%,占成人肝病患者的10%,每年约发生2000例急性肝衰竭,药物引起的占50%以上。我国的部分研究显示:药物性肝炎约占急性肝炎住院患者的10%,在老年肝病中可达20%以上。实际临床发生人数远较报道数为多,据估计,药源性肝病临床发病数为正常报道数16倍。可是,这一课题讲的人太多了,而且讲了许多年,要想把课讲好、讲新,确实要花一番功夫。于是,我决定利用国庆长假不用上班,无人打扰,潜心备课。

  首先我想,要讲出新进展。于是我先查阅近年来有关药物性肝炎研究的一些新进展。确实查到一些,有关药物引起肝损害的一些新数据,药物引起肝损害发病机制的新学说。有关药物性肝损害的三步损伤模型引起我的注意,这是2009年一位国外学者提出的发病新机制,有原文,还有图。不过,图是英文的,为了能让大家看懂,我必须把它翻译出来,而且,为了尊重别人的版权,我也应该重新画一下。幸亏我会用Fireworks,画了一晚上,终于画好了。

  

                这是我画的一张图,画得技术不错吧!

  第二,利用PPT讲课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让大家看图。有图能让大家一目了然,而且吸引大家注意,于是我想,用实例讲课。我还找到了近年来国外的一篇好文献,题目是“药源性肝病的组织学类型”,上面列举了药物引起的各种肝损害类型和病理学图片,并对每张图片进行了讲解,非常清楚。因此,我把题目确定为“药源性肝病的发病机制、病理类型与临床诊断”。我把文献中的图片拷贝下来,把图片说明翻译过来,每张图片上标明图片来源,在做到PPT中,这样的课件就显得非常充实了。

  第三,常见的药物不良反应临床类型大多数医生都见过,也都会诊断。我想,一些少见的、特殊的和容易误诊的病例如果举出实例,可以让大家更感兴趣,而且印象深。所以,我又把我以往收集到的一些实例放到我的课件中。

  从9月29日到10月3日,我总共花费了5天的时间,终于在昨天晚上10点做好了我这次100分钟课时的课件。一共做了83张PPT,包含了30张图片,8张表格,文件大小为74120 KB。我甚至把我的模板都进行了修饰,做成铺天盖地的药物模板,表示药物的滥用,给大家以警示。课件终于做好了! 我也从中又学到许多新东西。我想,我一定能为解放军医生讲好这一课。这就是我准备这一课的真实过程,我讲的每一课都是这样认真准备的,包括我每次写的文章。

  

                这就是我课件的模板,很漂亮吧!

  今天又出了一天门诊,晚上真的有些困了,早些休息。国庆长假还没有过完,我的任务也还没有全部完成:《健康世界》还约了我一篇乙肝科普稿件,北医三院的医生传来一例阿德福韦不良反应病例需要我帮她看看,《药物不良反应杂志》还有两篇稿件要我来审,服用拉米夫定妊娠的乙肝又增加了40多个病例需要总结……,明天我还要做许多工作。国庆长假就这样清清静静、忙忙碌碌地渡过了,很充实,很出活,很有收获!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