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国抗菌药物的使用太滥了,医生动不动就开抗生素,老百姓也似乎养成了习惯,一感冒就吃抗生素,甚至去医院输液(打抗生素)。其实,感冒在大多数情况下吃些小药就OK了!我上周就得了感冒,头痛、流鼻涕、嗓子干渴,但我没吃抗生素就治好了。今天,我把我的治疗过程写下来让大家看看。

  上周二,我穿衣少了,着了凉,晚上开始出现鼻塞症状。我知道,我要感冒了。开始没吃药,希望通过多喝水给扛过去。结果没扛过去,第二天,感冒症状越来越明显起来,鼻涕流得稀利花拉的,我赶快吃了包感冒冲剂。感冒清热冲剂是治疗风寒感冒的常用药物,主要成份有荆芥穗、桔梗、柴胡、苦杏仁等,具有散风、解表、透疹等功效。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感冒发热、咳嗽头痛、咽喉肿痛及麻疹初起等症。

  周三、周五出科研门诊,周四出专家门诊,已经预约了病人,还得坚持上班。为了少流些鼻涕,我吃了感康(复方氨酚烷胺片),其中的对乙酰氨基酚具有解热镇痛作用,能退烧和缓解头痛;马来酸氯苯那敏有抗过敏作用,可消除或减轻鼻塞、打喷嚏、流鼻涕以及各种过敏症状,并具有镇静作用;金刚烷胺具有抗病毒作用。吃白加黑也可以,白天吃白片,不困,晚上吃黑片,睡得好。可当时我家没有。

  周四出诊,我挂了58个号,看了那么多的病人,要说很多话。因此,口渴症状更加严重,咽喉也有些疼痛,鼻涕流得更多了。我想,流鼻涕说明过敏症状严重,我必需增加抗过敏药物,于是回家吃了西斯敏。为了感冒好得快,周四晚上我吃了一些面,赶快上网回答了病人的信,8点多就休息了。夜间床边放个水瓶,不停喝水,保持口腔湿润。

  这样治疗,果然管用,第二天流鼻涕的症状明显好转。但周五出现了一些咳嗽的症状。这时我想起中药通宣理肺丸,于是找出来吃了两丸。通宣理肺丸是非常古老的中药,治疗感冒伴有流鼻涕时的咳嗽非常管用,我每次感冒咳嗽大多吃这种药,所以家中常备。就这样又坚持完周五上午的科研门诊。

  周六,流鼻涕的症状完全消失,咳嗽症状加重。我又找出桔红丸。桔红丸可以化痰,对痰多黏稠的咳嗽有效。我刚吃了一丸,感觉不对。我今天的咳嗽没有痰,完全是干咳,嗓子也干干的,一咳嗽就不能停止,非得喝几口水,或者喝口止咳糖浆,才能把咳嗽压下去。我突然想起,这种干咳无痰的症状应该吃养阴清肺丸呀! 于是,我又找出养阴清肺丸,果然不错,吃了一天,咳嗽大有好转。于是我又吃了两天。

  一盒养阴清肺丸吃完了,我的感冒基本痊愈,只是大便还有些干。我想,中医常说“肺与大肠相表里”,明天再吃点能便药肯定就能解决。

  没有吃抗生素,我治好了我的感冒。我把治疗经过写出来,让大家看看,感冒不必都吃抗生素,一些古老的中药很管用。中医、西医别打架,治病个有个的优点,中西医结合是我国医学的精粹,有些小病,吃点OTC(非处方药的缩写),不用去医院,花不了几个钱就能治好,还没有副作用,多好呀! 网上的中医们,看我说得对不对呢?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