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奴、车奴、卡奴……,现在又出现了“网购奴”。网络购物确实方便实惠,不用逛商场,鼠标点点,送货上门,而且一般都比大商场便宜。因此,深得年轻人的青睐,不少年轻人却沉迷其中,成为“网购奴”。你们愿意当奴就当奴吧,可别拉上老爸才妈呀! 可现在,我发现许多老爸老妈们都被孩子“网购奴”了,甚至在我家。

  前两年我就听我三姨抱怨,说我表弟不停地网购,她则不停地收件,有时还得替表弟付费。三姨说,收费还是小事,主要是等快递,整天哪儿都不能去。快递来的时间没谱,有时表弟的鼠标刚点,很快就送到了,但有时需要等上好多天不敢出门,甚至刚刚到菜市场买菜,快递的电话就来,又赶紧往回家跑。我笑着说三姨当上了表弟的“网购奴”。

  去年的一天。我碰到一位退休的同事来医院看病,急急忙忙地找我,让我帮她赶快开药。我问她为什么这么忙?她说:女儿网购的衣服本来说明天才到,于是今天到医院取药。谁知刚到医院,女儿打电话说货马上送到,让我赶快回家! 那位同事忿忿地说:“她网购,方便了,我却麻烦了,天天被女儿的网购栓在家中。”我听了哈哈大笑。

  谁知好景不长,我女儿最近也迷上网购,不仅我们老俩口,甚至搭上了她二姨,都成了她的“网购奴”了。女儿闲着没事就在网上转,今天看上了一条打底裤,明天看上了一件衣裳,鼠标点点,就网购了。她自己在外上班,不方便收件,则把收件人填成老爸,她老爸只得不停地帮她收快递。好在她爸总是心甘情愿为奴,奴我的次数较少。尽管大多网购女儿已在网上付费,但等快递实在是个麻烦事。女儿估计快递会在上班时间到,就常常把收件地址填成她爸的单位。但快递十有八次没准,常常在她老爸下班以后送到。没办法,只得让住在单位附近的二姨代劳。有时,女儿估计货物在周末送到,也会把地址填到家中,可周末她想出去就出去,老爸、老妈则得替她等快递了。有一次,女儿网购了书,上午点了鼠标,下午就送到了。我下班还没到家,就听到快递要来的消息,急急忙忙往家里赶,跑了一身汗。上周女儿又网购了两条裤子,本来预计可能不会周末到,于是她又填上她爸的工作单位,谁知货物周五还没到。女儿上网一查,原来刚刚从杭州发货,肯定又要到周末才到了。周末她爸不上班,收件的工作又落在她二姨身上,可收件人的电话又是她爸。周六她爸已有活动安排,要去八达岭森林公园秋游。临走时,女儿反复嘱咐她爸一边玩一边听着电话,千万不能耽误了快递的电话。老爸只得惟命是从。老爸在上山玩儿,女儿在网上查,看货物到了哪里,一会儿又给老爸找个电话问问。我还以为她想关心老爸了,怕老爸爬山太累,原来是关心快递是否来电话。我看她爸玩也玩不痛快,总得听着电话。终于在周日,她二姨帮她收到货物,全家这才消停了。

  真是女儿网购,全家成奴呀!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