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些乙肝妈妈肝功能异常需要治疗,但她们害怕抗病毒,一直坚持用中药治疗,认为中药副作用小,还想一边吃中药一边怀孕。我国的中药没有像美国FDA那样把中药都做动物试验,进行妊娠的安全性分级,但这并不能代表这些药物都安全,有许多中药也是不能在怀孕时吃的。我下面举几个例子。

两天前我收到一位乙肝姑娘的来信,她说她想吃着中药怀孕,我说中药太复杂,许多药物也不能在怀孕时吃。她很快给我回了信,并附上她的中药处方:煅龙骨,煅牡蛎,仙鹤草,莪术,三棱,猫人参,柏子仁,郁金,玫瑰花。我看后吓了一跳,莪术和三棱是打胎的中药,怎能在怀孕时吃呢?我赶快写信告诉了她。

无独有偶,昨天我又收到一位备孕乙肝妈妈的来信,说要吃着中成药澳泰乐胶囊怀孕。我上网一查,澳泰乐胶囊的主要成分是:返魂草、郁金、白芍、黄精(蒸)、麦芽,其中郁金有抗早孕的作用,我认为早孕服用澳泰乐胶囊也是不妥的。

为了查个究竟,我用金叶天翔的《新编临床用药参考》软件检索中药材中的注意事项中包括孕妇慎用或禁用,发现有174味中药是孕妇慎用或禁用的,其中肝病处方中常见到的有:川芎、丹参、番泻叶、附子、甘遂、红花、厚朴、虎杖、麝香、班蝥等。我又用同样的软件检索了中成药中禁忌这一项含有孕妇忌服的,更让我大吃一惊,共检索到2630种中成药的禁忌中注明是“孕妇忌服”的。因此,我赶快发此文提醒网民,中药并不安全,怀孕期间服中药也要慎重,一定要在有资质的中医医生指导下服用,千万不要自己乱服药。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