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个月前,由于我把存折中的钱都取光了,歌华有线帐费扣款失败。发现后,我赶紧把存折的钱补上,但后面的内个月歌华有线仍未扣款。由于担心无法正常看电视,我正想给歌华有线打个电话联系一下。

  就在这时,我突然接到一个录音电话,说我家有线电视欠费,2个小时后将停止我家电视的收看,如果有什么问题请按“9”转人工服务。于是我就按照电话提示按了“9”。

  一位女士接了我的电话,听她说话好像外国人或港台人说中国话那样,有些生硬。但由于我确实欠了歌华有线的钱,当时我也没有多想,就告诉她:“我确实欠了钱,是我不小心把钱取光了,但我第二个月就把钱存上了,而你们一直未扣款。”

  她说:“你几个月都没有交钱,属于恶意欠款,需要走法律程序。”我说:“走什么法律程序?我已经把钱存到存折中了,你们扣钱就可以了。”她说:“那需要和我核对一下个人信息。”我当时想,这几个月没扣钱是不是歌华有线把我的信息搞错了,核对一下也是正常的。于是我就开始核对我的信息。她问我叫什么名字,我说我叫“蔡晧东”,但我告诉她:“歌华有线登记的姓名是我爱人的,而扣钱的存折是我的。”她却说:“不对,我这里显示歌华有钱是你登记的姓名欠的费。”

  非常巧的是,我家确实有两个歌华机顶盒,一个在我妹妹那里。难道我们另一个机顶盒也欠费吗?我有些不相信。于是她又威胁我说这种恶意欠款需要负法律责任,让我赶快把银行账号和她核对一下。由于我手头没有拿着存折,于是我就让她说:“那你把我你们那里登记的信息给我念一下,我听听对不对。”于是我问她:“你先告诉我你登记欠费的机顶盒的住址是哪里?”到此,我还没有想到我遇到了电信诈骗,我只想知道我是哪个住址的机顶盒欠费。可我一问,把她问住了,她非让我先说。我说:“不行,我家有两处住址,其中一处我妹妹现在住着,你必须告诉我是哪个住址的机顶盒欠费。”她只好说:“请你等一等,让我查一下。”过了一会儿,她告诉我:“你在南京的住址电视欠费。”

  我恍然大悟! 我从来没有在南京买过房子,怎么会有机顶盒欠费呢?再加上她那种不标准的中国话,肯定是电信诈骗。我厉声说道:“你是一个诈骗犯!”于是挂了电话。

  放下电话,我上网一查,发现近来已经发生了许多起歌华有线欠费的诈骗案。于是我立即给歌华有线打个电话,那里的服务员告诉我,把钱存上他们会扣的,不用担心,他们不会停止我们电视收看,而且这也不算恶意欠款。

  常看电视里有人上电信诈骗的当,看的时候总觉得自己不会上当。但现在想想,巧合欠费时真的有可能上当。欠钱总是心虚嘛! 所以,把这段经历写出来,希望大家吸取我的教训,收到类似的电话多想一想,让她先说自己的信息,不要主动把自己信息告诉别人,以免上当!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