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冬季是上呼吸道流行的季节,尤其是公共场所(如:公共汽车、地铁车厢等地),因为天气寒冷,门窗紧闭,空气闭塞,一旦有人感冒,一个咳嗽或一声喷嚏,足以把疾病传播无数。就算是在室外,如公共汽车站,我也常常碰到那些不自觉的人随处抽烟,随地吐痰,躲都躲不开。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好方法。我在传染病医院工作30多年,收治过许多呼吸道传染病,如:白喉、流脑、重症流感、风疹、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从来没有被病人感染,其中最重要的预防措施之一是收治呼吸道传染病的病人时,我们都会戴口罩。所以,冬天,出门多戴口罩。

  如果自己得了感冒,在公共场所戴上口罩还可以防止自己把疾病传染给他人,这样做显得既文明又有礼貌。近几年来,我在门诊看肝炎病人。因为乙肝病人特别怕遭受歧视,肝炎也不通过呼吸道传播,病人一般不戴口罩,我们也都不戴口罩,显得与病人更亲切。有一次,一位乙肝小伙从挂上号待诊到我给他看病一直戴着口罩,我一问才知道,因为他最近发现肺结核,所以出门都戴上口罩,防止传染给别人。我顿时感觉这个男孩的道德非常好,于是我在网上写了一篇文章——《戴口罩的男孩》,表扬他的美德。

  有人说,一般的口罩挡不住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也只能挡住70%~80%的细菌,但挡住一点是一点,总比一点也不挡,让灰霾、细菌直接进口鼻要强得多呀!

  冬天戴上口罩还起到一个保暖的作用,保护口鼻不受寒,避免冷空气对鼻腔和呼吸道的刺激,减少过敏原进入体内,保持鼻腔黏膜湿润。我感觉冬天戴口罩比戴帽子都重要。

  有人说戴口罩会影响呼吸。但我一般出门常常是在人多拥护的地方或附近有人吸烟、咳嗽时戴上口罩,空旷的地方摘下口罩;在大风时和灰尘大的时候戴上口罩,风小了以后摘下口罩;在停留或走路时看戴上口罩,在跑步时摘下口罩……。不长时间戴,灵活机动,对呼吸没有任何影响。

  不过,口罩的卫生是一定要注意的。每次摘下口罩,我都小心地对折,单独放在一个口袋里,不与其他物品放在一个口袋。口罩是要经常洗的。每天下班洗干净,放在暖气上,第二天上班就可以再次使用了。

  我从来不戴一次性口罩。那种口罩透气性差,而且污染环境。平时药店里卖的那种棉纱口罩是最好的,透气性好,也很卫生。

  冬天出门多戴口罩。保护自己,也保护大家,人人身体都健康。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