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1月开始,我的公费医疗改为医保卡。我特别高兴。

  医保卡看病比公费医疗方便。公费医疗必须到单位指定的一两家医院看病,如果要到其他医院看病,还得转院,特别麻烦。医保卡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和家庭住址,选择自己满意的医院,而且如果需要可以随时改变就诊的医院。更方便的是,专科医院(如:我们的北京地坛医院、中医医院、口腔医院等)和某些大的综合医院(如:中日医院、人民医院等)不必选择就可以用医保卡看病。公费医疗需要自己先付钱,然后再到单位报销,非常麻烦。有时自己把处方或收据搞丢了,只能自认倒霉。说是报销比例较高,但到底报了多少,谁也不知道。有一年,我们单位一名负责公费医疗报销的会计贪污了大家的公费医疗报销款十几万才被发现。北京的医保卡可以实现实时报销,非常方便。

  医保卡虽然需要一个起付价(在职职工每年1800元,退休职工每年1300元),每年要先花够这个起付价,超过部分才给报销。但是,每月还会往参保者的医保存折中打入一笔钱(在职职工每月一百多元,退休职工每月97元),这些钱是可以自己从银行取出来花的。这样一算,其实自己花不了多少钱。

  我很少有病,有点病也很少吃药。以前公费医疗时有病开点药就拿去报销,一年到底花了多少钱,我从来也不知道。今年我用医保卡看病,就非常关注自己花了多少钱,是否花到1300元,然后享受实时结算报销。结果一年下来我一看,我才花了300多元!

  我非常高兴! 一是为我身体健康而高兴。感谢我的爹娘,给我一个好身体,让我很少生病。二是高兴我不仅没用医保卡报销一分钱,而且银行卡中还收入了97×12=1164元。哈哈! 我还赚了钱! 三是高兴我的医保帮助了别人。我少花了医保的钱,就等于帮助了其他有病的人,让他们能看得起病,吃得起药。

  我的医保第一年就要结束了。明天我还要争取保持健康,少生病、不生病,少花医保的钱,帮助其他有病的人,让他们能早日恢复健康!

  北京的医保真的很好!这一年,我非常满意!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