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刚刚写了一篇《我的医保第一年》,为我这一年只花了300元医疗费而自豪,而高兴,今天却在《北京晚报》上看到了另外的一幕《临近报销“大限”患者突击看病》。说是临近年底,“有些参保人员看到自己全年的医药费还没有达到医保报销的1800元起付线,或者想要再用医保的钱多开些药囤在家里备用,在年根底下蜂拥至各家医院突击开药。这种做法真是损人不利己。

  且不说记者看到的那位大妈拿着“家乐福购物袋”,一下子开十盒复方鲜竹沥液装进袋子和六七盒牛黄上清丸,肯定是违反了医保规定。就说家中存放那么多的药根本没用。家中可以备一些药,但别存得太多,太多了就浪费了。就说咳嗽,每次感冒咳嗽症状相似,但用药不一定都一样。有时为干咳无痰,有时为喘咳黄痰,不同的咳嗽服药不一定都一样,买那么多的鲜竹沥液,大多会过期。过期的药吃了不仅疗效降低,有时还会导致副作用发生。如果把过期的药丢掉,不仅造成浪费,还会污染环境。

  再说我们的医保,并不是“空手套白狼”得来的,而是单位、个人用钱凑起来的。大家凑起来的钱放在一起,给有病的人用;自己一旦有病,也一样不必为看病贵而发愁了。这就是保险的互助性。如果我没病多开一点药,你没病也囤一些药在家,那么,医保的负担就会增加,等你真的有病了,就可能没钱治疗了,或者有可能就会提高大家的起付钱,也有可能让大家再多凑些钱。其实损失不仅是别人,还有我们自己。

  在公共汽车上,大家都知道为老人让座;单位里有人遇到困难,同事们常常会伸出手来帮一把;看到丢失的孩子,大多会帮助孩子找到父母或交给警察;在汶川地震时,全国那么多人出力、出钱,伸出手来求援。可是,我们想到没有,我们节约一点医保的费用,就等于帮助了一个病人,甚至求助了一个病人;等我们自己有病时,大家也会来救助我们。我们为什么要在年底突击开药,浪费医保的钱呢?我们能不能别去开那些现在还不一定用得上的药,把这些药留给真正需要的病人呢?

  我没花医保的钱,说明我健康。身体健康多开心呀! 我有许多病人,他们需要长期服药。我就愿意省下我的医保钱,让他们能安心治病,不必为药费发愁。我觉得这也和公交车上让座一样,和抗震救灾一样,和拾金不昧一样,是做善事,做好事,我很开心! 我就是这样看待医保,希望大家也都这样看待医保,这样看待我们周围的每一件事,大家都会像我一样天天开心的!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