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许多年轻的朋友佩服我写文章快,知识面宽,他们常常问我:“蔡大夫,你是怎样做到的?”其实,我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学习、积累”。

  在当今这样一个科学与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不学习是不可能的。你不学习,则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也不可能进步,更不可能赚到钱。

  所有的工作都要学习,甚至是农民都要学习新的农业技术,别说是医生或者是其他高科技的领域了。但每个人对待学习的态度不同。有的人只是为了考试,为了过关,为了晋升,或者为了赚些学分。他们常常是只学那些对考试有用的东西,考过了或晋升了则又把学到的东西丢掉了。有些人常常是用到时才学。现用现学固然可取,但其速度往往比已会了或已经有初步了解的人慢半拍。还有些人平时也学习,看很多文章,也看很多报纸和书,知识面也很宽广,但学到的知识不知道积累,写过的笔记或文章也不会归类保存,等以后需要用到时,尤其是写论文需要索引的时候,往往找不到这些知识的出处,又需要费一番功夫去寻找或检索。这样又耽误了许多时间。我的学习不是这样。

  学习要勤奋,不能只为了考试或晋升。考试或晋升本身是为了以后工作得更好,担任更重要的岗位。但你考过了或晋升了就放弃,那永远不可能进步,早晚被时代淘汰。我每天都在学习,无论我以前在岗时或者现在退休后。我常常带着我临床上遇到的问题有目的地检索医学文献,我常常检索PubMed、Reactions Weekly、CNKI和万方数据库。我最爱利用医学检索软件是金叶天翔公司的《医学文献王》。我也利用Google和百度,但Google比百度更专业,广告少,更受到我的青睐,我经常在Google上搜索专业文章的一些医学图片。我也广泛浏览医学新闻、新文献,我订阅了《中国医学论坛报》,我还常常看《健康报》、《医师在线》。不仅如此,我也非常爱看一般的报纸和新闻。我家订了《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报刊文摘》、《南方周末》,今年又多了一份《北京日报》。每天晚饭后都是我的读报时间,然后上网看新闻。我除了关心国内外新闻外,也从报纸和网络上看传染病疫情、医学新闻,从这些新闻中,我会找到公众关心的医学知识或我写作的新闻点,这些知识点和新闻点也是我进一步学习的内容。

  为了学习,我不浪费一点时间。上班时间除了工作就是学习,从不虚度时光;有时参加一些无聊的会议,我也会带上一些可读的文章悄悄地看看;甚至在每次出差前,我都要准备一些能够在火车、飞机和宾馆里方便看的内容随身带在身边,只要有一点时间就学一些。就连做家务的时间也不放过,可以打开收音机听听新闻。业余时间常常被我安排的满满当当。每当周末,我便会写一个小条,把我这周要完全的内容写在上面,较长的时间做需要静下心来学习研究的事情,较短的时间做一些短小的内容的学习和写作,完成一条划掉一条。等到一周结束,看着我完成的工作和学习任务,感觉特有效率,特有成就感。

  学到的东西就像我们赚到的钱一样宝贵,千万不要乱扔,一定要存进银行,以便需要时再用。这就是学习的积累。不懂得积累,常常是学了白学,到用的时候又要重新查找。积累的办法很多。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那会儿,我的积累办法是读书笔记和卡片。我把我的读书笔记和卡片分类插放,需要的时候,只要按照分类一找就能找到。当时,我的读书笔记和卡片积累了整整一个木箱,被医院用做新毕业学生岗前培训的样板。后来有了电脑,我的积累就更方便了。我在电脑里按照病种建立了许多文件夹,如: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流感、麻疹等,每个病种的文件夹中还分成许多小文件夹,如:文献、图片、文章、课件等。我查到的文献、写的文章、做的课件、画的图、拍的照片,都会及时保存到电脑内不同的文件夹内。金叶天翔公司的《医学文献王》不仅为我检索文献提供了方便,还非常有利于我分类保存的检索到的文献,我可以设置许多检索主题,分类保存,以后需要时只要打开《医学文献王》,检索的文献和原文就很方便地找到了。大家常常可以看到,我写的文章(甚至一些科普文章)中的某些观点和数据都会标出文献出处,这也是《医学文献王》的功能给我带来的方便。我标出文献出处不仅是为了给大家看,告诉大家我写的内容是有依据的,也是我积累的一个方法。以后我再利用这个数据时,或者需要研究相同内容时,就可以根据这个标注,很方便地找到原文了。

  积累是个慢功夫,需要随时随刻地积累,需要积少成多。我只要读到一篇有用的文章,就会立即打开电脑,把文章从网上找到,存在我相应的文件夹内。不要以为现在用不着就不积累。只要我看到与我的专业有关或可能有关的,或者认为我以后有可能会用到的,我都会去积累。例如:我在去年的9月,从《北京晚报》上看到卫生部发布了《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我国目前估计的出生缺陷发生率为5.6%左右。我正在观察服用拉米夫定、替比夫定治疗对胎儿有没有不利的影响,这个数据对我将来评价药物对胎儿的影响非常重要。因此,我就立即到卫生部网站上,把文件下载下来,保存到电脑中。在2003年SARS以后,我开始关注冠状病毒,有一次有突然看到国外又发现了一种新的冠状病毒,我立即把文献收集起来,结果去年在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沙特和卡塔尔发现的新冠状病毒时,我就用上了这些文献,在《健康报》上发表了一篇《新型冠状病毒能否在人间传播》的文章。

  学习的知识需要积累,临床经验和病例资料也要积累。有医生看到我电脑里有许多医学研究的数据库,有阿德福韦酯治疗5年的数据库,有恩替卡韦治疗9年的数据库,有拉米夫定联合阿德福韦酯治疗肝硬化3年的数据库,还有乙肝生育的数据库……。这些数据库都是我平时一点一点地录入的。尤其是我有关乙肝生育的数据库,每当病人怀孕,我有就开始录入,每收集到病人的一个信息,我就立即输入到数据库中,就这样积少成多,几年下来就积累了三百多个乙肝女性服药生育的数据,也得到了许多妊娠期药物安全性的信息,解决了许多乙肝女性的生育问题。你不积累,永远得不到这些知识,也永远不能为患者解决问题。

  尽管有了许多积累,但积累的东西永远是旧的。要进步,还要不断补充新的东西。所以,有了积累还不能吃老本。每当我使用以前的积累的内容时,还要上网查一下有没有什么新的进展,有了新的进展,我再去学,补充并更新我以前的积累。就这样:学习—积累—再学习—再积累,我的财富就会越来越多。只要这样不断学习,用心积累,你的电脑就变成了你学习知识的一个小“银行”了。日久天长,积累多了,这个“银行”就会为你创造价值无比的财富。我就这样当医生三十多年,学习和积累了三十多年。现在我的电脑里知识财富真的可以说已经价值连城了!

  最近听说,《健康报》开了一个《青年论坛》,希望我们老医生给青年医生交流一下自己学习的经验。于是我写了此稿,希望青年医生趁着年轻早学习,多积累,不断进步,为我国的医学研究做出贡献。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