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言

  2003年,一种新的冠状病毒——SARS病毒突然造访人间,导致一种新的传染病——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简称:SARS或非典)诞生。这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传染病在短短的几个月间,从我国席卷全球33个国家,导致八千多人患病,八百多人死亡。我国是SARS的重灾区。据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我国感染的人数达5327例。这场灾难导致我国许多省市停课、停工,上万名医务人员投入这场疫病的防治,经济损失上千亿。但这场灾难也是我国的传染病管理的分水岭,我国的传染病信息从此变得越来越透明,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也做得越来越好。今年是SARS十周年的日子。作为一名传染病专业的医生,一位亲临SARS一线的战士,我真想重温一下当时的情景。

  (1) 我是怎样进入非典病房的

  2003年2月到3月,我陆续听说广东闹开了“非典”,传染性特别强,甚至传播到香港;不仅造成一些病人死亡,还造成抢救病人的医护人员受染,甚至死亡。3月中旬以后,风声更紧了,北京也出现了疫情。3月26日,我们医院开始收治非典,当天就收治了两例。但是,上级下达指示:疫情保密,谁也不准向媒体外露。越是掩盖真实的消息,社会上的传闻越多,民众人心慌慌。

  到了4月初,我们医院的非典病人开始增加,还有5名朝阳医院的医生因救治非典病人被感染,收到了我们医院。医院开始动员各科医护人员进入非典病房。说真话,一开始许多医生、护士都不愿意进非典病房。不能回家不说,万一被感染怎么办?当时,我不在病房。1997年我辞去科主任的工作,就在医学情报室负责医学文献检索、建立和维护医院网站、出专家门诊和协助门诊新药试验。由于我已经脱离了临床工作,而且年龄偏大,还负担着网站、科研等任务,医院领导也没有打算让我进病房。不过,说心里话,如果真让我去,我也不愿意去。我并不是怕传染、怕死,我是生气! 因为我亲眼看到了政府对疫情保密造成的危害。

  在当时,传染病疫情一直属于国家机密,是不能随便向外透露的,尤其是甲类传染病疫情,上报时都用代号。比如霍乱,被我们称为“02”。1995年,北京曾发生霍乱疫情,当时我正担任肠道传染病病房主任。记得那一年,短短的3个月收治了近200例霍乱,但为了保密,所有的病例诊断都写着“肠道感染”。有一次,在填写传染病报告卡时,我们在霍乱的诊断下面打了一个“√”,结果受到批评。我不服气:“难道给上级报卡也不让诊断霍乱?”领导说:“万一报卡寄丢了,疫情被透露出去怎么办?”结果,当年的所有病例都是以“肠道感染”的诊断报告的。

  在传染病医院干了近30年,碰到过无数次疫情,都是保密的,我早已形成了习惯。在我们医院刚刚收治非典的时候,我曾接到一位香港记者的电话,向我打听我们医院收治非典的情况。我不是装傻充愣,就是所答非所问,糊弄了她半天,也没说出一句真话。

  进入4月以来,病人越来越多,许多记者围在医院门口打听疫情。可是,为了保密,为了躲过中外记者的追查,我们的医生和护士却被要求修改病历,甚至不顾病人的治疗,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到处转移病人。4月7日,我们医院的一位护士也被感染。面对疫情的扩散,我第一次体会到传染病疫情保密给社会造成的危害,也是第一次对这种疫情保密的作法感到气愤。人民在受苦,疫情在扩散,我们的政府为什么置民众安危而不顾,却要隐瞒疫情?凭什么政府说瞎话骗人,却让我们进病房卖命?

  信息可以人为控制,但疫情的扩散不会停止。4月21日,我们医院全部腾空,开始大批收治非典病人。我睡不着觉了。虽然我已经脱离临床一线,但我是一名党员,在这样严峻的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在传染病临床干了近三十年的医生,还能安心地坐在办公室里搞搞科研、查查资料、管管网站吗?我再也坐不住了,也顾不上生气了,我决心进入非典病房! 于是,我向医院领导提出申请,并保证在抢救SARS病人的同时,也做好网站的维护工作。终于,4月24日我被派到六病区工作;5月11日又被调入ICU病房,一直干到SARS结束。  

  与此同时,政府面对非典疫情的认识和应对措施也经历着艰难而痛苦的转变,疫情逐渐被公开了。4月20日,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发现、报告和公布疫情,决不允许缓报、漏报和瞒报。不仅政府,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发生着转变。我们医院所有医护人员都抛弃了一切念头,忘记家庭,一心一意地投入到救治非典的战斗中去。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疫情终于被控制了。

  2003年的非典为我国政府,也为我们所有的人上了一堂活生生传染病防治课。使我们认识到,疫情的瞒报和信息的置后只能带来传染病的漫延、社会的恐慌和民众的失信。2003年的非典成为我国传染病防控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十年来,我国的传染病信息越来越透明。2004年,我国建立了疫情网络直报系统,所有传染病通过网络直报,卫生部每月公布传染病疫情。霍乱再也不被称为“02”,也不用被诊断为“肠道感染”;禽流感、猪链球菌、手足口病疫情都得到及时报告;2009年甲型H1N1流感全球暴发,我国对应得有条不紊,很快控制了疫情的漫延,也获得了百姓的信任和国内外的赞誉。现在,我们经常可以从报纸和各种媒体上看到各地传染病疫情发生的情况,让民众及时了解防控的措施,人们再也不会恐慌。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