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许多人只用电饭锅焖米饭或熬粥,我用电饭锅做许多食物。现在我教你们几招,你们试试,包你满意。

  焖白薯

  人们常常把白薯放在锅里蒸熟,蒸白薯很费火;还有人放在水里煮,但煮白薯不甜;也有人放在烤箱里把白薯烤熟;烤白薯虽然好吃,但很费时费电,而且外面一层厚皮。我把白薯放在电饭锅里,根据白薯的大小放入250~400毫升(1~1.5杯)的水,按焖米饭档,水烧干了,白薯也熟了,电饭锅自动跳到保温档。电饭锅焖熟的白薯,由于没有多余的水分,白薯外皮挂着粘粘的糖,非常甜。

  除了焖白薯以外,土豆、芋头、山药等也能用电饭锅焖。

  红烧肉

  做红烧肉人们常常用炒锅,先炒糖色儿,然后再炸肉放作料,最后再放入水,用小火慢慢炖,直至肉烂。糖色儿是二糖焦化后的产物,具有很高的热能,可以升高血糖,对健康不好。在炒制的过程中会产生许多油烟,不仅污染厨房环境,吸入肺里也有害健康。我不炒糖色儿,直接把肉和作烂放在电饭锅内,放入250~400毫升(1~1.5杯)的水,按焖米饭档,当电饭锅自动跳到保温档时,肉也烂了。这样炖出的红烧肉汤很少,汤里的味都进入肉里了,颜色也和炒了糖色儿红烧肉一样,非常好吃。

   我不仅用电饭锅炖红烧肉,而且也用电饭锅炖鸡、炖鸭、炖肘子,不过炖肘子时的水要比炖肉多一倍才能炖烂。肘子炖烂后放到盘中晾凉,切成薄片,是夏季我家常吃的凉菜。

  肉汤炖鱼

  传统做鱼的方法都是把鱼先用油炸一下,再放入作料红烧。这样做特费油,不健康,而且厨房里油烟大。我现在教你用电饭锅做个肉汤炖鱼,不和你吹牛,做出的味儿和农家饭柴锅炖鱼差不多。

  我用电饭锅炖鸡、炖鸭、炖肘子后,锅里会剩下少量味道特别浓的肉汤,这肉汤里的味道足够鱼入味了。我把鱼洗干净,放入电饭锅,再加上1杯水,按焖米饭档,当电饭锅自动跳到保温档时,肉汤里的颜色和味道全都进入鱼肉中了,出锅后鱼身完整,放到盘中,再撒些葱花,又好吃,又省事,还没有半点浪费。

  红肠炖土豆

  哈尔滨红肠非常好吃,不过有些咸。我把哈尔滨红肠和土豆放在一起烧,受到全家人的热烈欢迎。我把哈尔滨红肠切成滚刀块,再把等量的荷兰土豆切成滚刀块,放入120-150毫升的水,按焖米饭档,当电饭锅自动跳到保温档时,红肠炖土豆就做好了。这样做出来了红肠土豆非常好吃,土豆面面的,有点咸味(红肠里的咸味部分进入土豆中),红肠也不太咸了。

  排骨炖扁豆

  用电饭锅按照红烧肉的做法将排骨烧熟,然后再放入1斤扁豆,再加入2/3杯水,按焖米饭档,当电饭锅自动跳到保温档时,将排骨和扁豆混匀,就可以吃了。这种方法做出来的扁豆非常好吃,而且有荤有素,三口之家吃这一个菜就足够了。

  我们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做羊肉萝卜、土豆烧肉牛等。

  使用电饭锅做菜大好处

  使用电饭锅做菜有许多好处:①简单省事。这个好处我们从上面几个菜的做法是就已经可以看出,只要掌握好咸淡口味,就算从来没有做过饭的年轻人也一看就会做。②没有油烟。因为不用油锅炒菜,不用油炸,所有既省油又没有油烟,非常健康。③用电,省煤气。最大的好处是后面的两条:④电饭锅在水烧得差不多时则会自动跳到保温档,所以不怕忘记时间关火,不怕糊锅。这个好处特别适合容易忘事的老年人,也特别适合像我这样在电脑边一干上事就把火上坐着锅一事给忘掉的大忙人。⑤电饭锅有预约、保温功能。如果我们上班前就把菜放到锅里,只要用这两个功能,下班后就能吃到热气腾腾的现成饭了。这特别适合两口子都上班的年轻人。所以,我们家买了两个电饭锅,一个焖饭,一个烧菜。如果到了有白薯的季节,电饭锅几乎天天闲不着。电饭锅上面再放上一个屉,做些可以蒸着吃的饭菜,一锅多用,一顿饭就这样简简单单地做完了。

  看到我博客的朋友们不妨回家试试,试好了或发明什么其他电饭锅做菜方法的,也可以发个回帖交流一下,让大家都来分享。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