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医院门诊的一位老护士赵女士骑自行车把左脚扭伤,到附近一家三甲医院骨科就诊。可是这次就诊经历使她非常生气,并且深深地体会到医患关系为什么这么紧张。我把她的就诊经历写下来,让大家看看。

  赵女士被家属送到医院骨科,由于的脚面立即肿起个馒头大的包,疼痛难忍,行走困难,家属找护士要轮椅。护士说:“没有了。”家属又问:“有平车吗?”护士回答:“也没有。”于是,赵女士只好坐在旁边等着。等了好久,赵女士心想,该有病人用过的轮椅还回来了吧。于是让家属再次找护士要轮椅。护士回答仍然是冷冰冰的两个字:“没有!”赵女士继续等。又过了一会儿,赵女士的脚疼得更厉害了。家属等不下去了,再次找护士问。护士仍然说:“没有!”家属急了,问护士:“那么从哪里可以得到轮椅呢?我们等了那么久了,病人的脚疼得厉害,得马上找医生看看!”这时,护士才指着对面的超市说:“到超市花钱去租。”

  赵女士生气地对我们说:“你们说说,她早说到超市花钱去租,我们早就去了。我们问了三遍,她就说‘没有’,一个字也不多说,让我们等了那么长时间。”

  家属从超市租来轮椅,这才推着赵女士来到骨科诊室看病。经过医生检查、拍片,最终确认为左脚骨裂。主治医生唰唰地在开了一张单子,然后对赵女士说:“去地下一层支架室!”没有一句解释,也没有告诉赵女士去支架室做什么。于是,家属又推着赵女士糊里糊涂地来到地下一层支架室。支架室里有两位医生,忙着给骨折的病人做支架,外面有许多病人等着,已经排起长长的队伍。赵女士排了一个半小时,好容易排到了。医生接过家属手中的单子,划了一个价,对家属说:“去交860元!自费的啊!”家属问:“怎么那么贵呢?”医生说:“这还是便宜的,那位病人支架要打到小腿,1700元呢!”赵女士一看,那是一位农民工模样的病人,躺在平车上,一支腿受伤了。

  赵女士对医生说:“我们有医保呀!”医生生气地说:“有医保去打石膏,别来找我们!回去找你的医生!”说完话唰唰两下把单子撕得粉碎,扔到垃圾筒里。赵女士于是又被家属推回骨科诊室。这回,医生什么也没说,为赵女士打了石膏。

  赵女士对我们说:“打石膏根本不排队,仅仅花了几分钟,医保报销后才花18元。我真想投诉他们:我有医保,他们为什么非让我做自费的治疗?可以打石膏,为什么非让我去做支架?为什么不事先告知我做支架是自费?为什么没有和我解释一下打石膏和做支架有什么不同,让我自己做出选择?”赵女士接着又说:“那位农民工模样的病人花1700元,多贵呀!怪不得现在医患关系那么紧张,这样给病人看病,病人能满意吗?我当时就想去投诉,女儿劝我:‘算了吧!妈,都是同行。’于是我就没去。”

  是的,都是同行,可我听了还是非常生气,忍不住写了这篇博客,只是没有曝光这家医院。不过,我已经在网上找到了这家医院的院务信箱,把我的博客传给了他们,希望他们能够看到我的博客。另外,我也想让网民们接受这个教训,知道骨折可以选择打石膏,也可以选择做支架,问清医生两者的优缺点,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治疗方法,不要糊里糊涂地花钱。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