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每年的这一天,都使我想起我的妈妈。我的妈妈是患老年痴呆症去世的,和美国总统里根一样,死得糊里糊涂,十分悲惨。

  我妈妈有慢性哮喘,每年夏季因花粉过敏发生哮喘。哮喘的时候样子十分可怕,缺氧严重。我认为,长期的脑缺氧可能是我妈发展为老年痴呆的诱因。妈妈最初的几年是特别容易忘事。开始,我们并没有在意。直到我一天,她去离我家很近的朋友家串门,在小区里转了两三个小时,竟然找不到经常来往的朋友家门。这时我们才意识到,我妈的记忆力不行了。但是,无论是我妈、我爸,还是我们子女,都不愿意承认这是老年痴呆症的表现。我妈以前非常聪明,解放前上过温州师范学校,在班上永远是数学第一名,考试时每次都第一个交卷,而且所有选做题都能完成,每次都得到老师的加分。解放后在北京化工学校当过老师,文革后在北京制药总厂当会计。在家中也十分能干,我们全家的衣服都是我妈做的。这样一个聪明的人,怎么会痴呆呢?我带着我妈去北大医院神经科检查,医生让我妈算100减7,再减7……,我妈当过会计,算得比我还快,于是我妈坚决不愿意承认有老年痴呆,拒绝服药治疗。可是,谁也无法阻挡老年痴呆症的病情的进展,我妈逐渐变得自私、多疑,常常和我爸生气。大约五六年以后,我妈的脑子完全失灵,到处乱跑,经常跑丢,直到摔断了腿,生活不能自理……,最终被疾病折磨致死。

  我妈很痛苦,痛苦得糊里糊涂;老年痴呆症患者的亲属也痛苦,痛苦得心里清楚但说不清楚。我爸明知是我妈把钱放错地方,但我妈非说是我爸把钱给了别人,和我爸吵架;我爸到菜市场买菜,我妈却认为我爸自己出去玩了,带着我妈买菜,又我妈又走丢了。后来,我爸得了肺癌,我认为这和我爸那几年陪着我妈心情不好有关。我爸去世后,我妈却把我爸爸去世的事情完全忘记,认为我爸没有死,而是离家出走。于是到处乱跑找我爸,谁也拦不住,每次能跑出几公里,保姆和我们都追不上,常常跑丢。我爸去世后,我妈又把斗争的矛头指向了我爱人,天天说我爱人拿了她的报纸。可你把报纸给她吧,她又一眼也不看,把报纸一张张地撕个粉碎。对老年痴呆患者来说,完全是有理讲不清,干生气又白生气,因为你生气她也不明白。

  老年痴呆症确实是一种让人感觉自卑和耻辱的疾病。不仅病人本身不愿意承认,就连亲属也不愿意提起,因为这病名真的不好听。我妈一生都要强,怎么愿意承认痴呆?可是不承认也是无用的。里根不聪明吗?不聪明能当上美国的总统吗?有人统计,老年痴呆症中高级知识分子占到20%。去年9月,央视联合新京报等多家媒体,呼吁消除社会歧视,为“老年痴呆症”正名,我非常赞同。老年痴呆症规范名称是“阿尔茨海默病”,但这个外国名老百姓常常记不住。许多网友在网上给老年痴呆症的更名提出建议:“认知障碍”、“遗忘症”、“记忆障碍”等。我认为,像其他脏器功能障碍疾病 (肝功能衰竭、肾衰竭、心功能不全、肺功能不全) 一样,改为“脑功能衰退”更好。就拿我妈来说,以前脑功能是好的,年老了,脑功能逐渐衰退了,听起来更容易让人接受,也符合疾病部位和疾病性质的诊断。

  又到世界老年痴呆日,我想起我妈,想起她对我一生的养育之恩,也想给我妈的病名改得好听一点,让我妈在那边能够安息!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