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来发生了一件事,我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写在博客中求解。

  记得有一次我收到了“中国文字著作版权协会”(好像是,记得不准)的多次来信和来电,说我发表了那么多的论文、文章,还有书,他们可以帮助我维权,以免别人抄袭。我想这是好事呀!于是就同意了。他们快递了一份协议书,让我签了字,以后我就再没去管它。

  几个月前,我突然接到了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的一个电话,说是发现了几起别人抄袭我文章的事件,要帮我维权。来电者给我念了一串抄袭我文章的作者名单,问我是否认识他们。我一听,都是一些边远地区医院的医生,我手头还有许多工作,根本无心对应此事,也没有听清是哪篇文章被抄,于是回答说:“现在抄袭文章的事太多了,我也没有精力去管呀!抄就抄吧!”对方答道:“我们帮你管呀!”我犹豫地说:“怎么管呢?抄我文章者肯定都是同行,管得太苛刻了会不会得罪了同行?”对方答讲了许多抄袭的危害(其实我都懂),然后告诉我:“先给他们发涵,起码让他们赔礼道歉。”我一听只是个赔礼道歉,并不是讹诈人家的钱财,还可以起到教育他们的作用,于是同意。以后再没有听到回音,我也没再想此事。

  今天下午1点多,我正在科研门诊为一位病人看病,电话铃响了。我拿起电话,话筒里传来一个怯生生的外地口音。我以为是外地的病人打电话咨询,对方却口口声声称其与我同行,说想和我谈谈。我猜想是不是外地的医生向我咨询,于是继续听了下去。

  电话里说,她收到了一封信,说查出她抄袭了我的文章,问我是不是委托了版权协会,其中是否有诈?我这才想起前面的事情。于是,我把事情的经过告诉她,承认确有此事,并非诈骗。她突然害怕起来,带着哭腔和我说:“我确实为了晋升写了一篇文章,是我托别人帮我写的,我并不知道是他抄你的文章。现在,你想怎么办呢?你有什么要求吗?”

  她一问,反把我问楞了。我想怎么办?我没想怎么办呀!我能怎么办呢?我根本没考虑过这个问题!再说,一听她的口音和说话语气,我就能猜出是个小医院的医生,不过是为了晋升又写不出文章,找了一个枪手抄了我的文章。我太能理解了!别说小医院,就是我身边也有许多医术很好,管理病房也很好,但就是写不出文章来的医生。可在我国,写不出文章则根本不能晋升。于是,我在我们医院也常常为这些医生当“枪手”,帮助他们完成论文,晋升职称。当然抄别人的文章是不对的,但对于这些小医院的医生如果没有上级医生帮助,要想写出能够发表在核心期刊上的文章真的是很困难的。再说,我也不是什么大人物,不是什么名人,我的那些破文章能被人抄还真有一些被宠的感觉。这种情况和盗版一本书去卖,然后从中获利是完全不同的。我和这些医生较真有意思吗?

  于是我问:“那封信中是怎样说的呢?”她带着哭腔回答我:“让我赔礼道歉,如果不道歉就通知单位,说我作假。”我回答说:“那你就赔礼道歉吧!”她立即说:“我真心向你赔礼道歉,下次再不抄文章了。”她又反复问了我两遍:“你还有什么要求吗?”她这么说,搞得我反而不好意思起来,赶快安慰她:“我没有什么要求,你放心。你就写信告诉版权协会,我接受你的道歉了。”那医生千恩万谢地说:“我打了好几次电话才找到你,听说你下午一点上班,我一直在电话旁等到一点,赶快给你打了电话。真的谢谢你了!”

  我放下电话,继续给病人看病。那病人显然听懂了我们的对话,一直在笑。但我事后一直在想:网上那么多的人在打假,而且是那样的不依不饶,甚至成为打假的英雄。可我做不出来,也没心去做。我这样做得对吗?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