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在我的门诊又碰到一位被骗的患者。听着病人向我诉说他受骗的经历,我感觉非常气愤,尽管门诊一天很累,我还是想把这位患者受骗的经历写下来,防止其他乙肝患者再上当受骗。

  今天的这位患者是一位保定在京打工者。这位病人既往有乙肝病毒感染,但肝功能正常。最近,可能由于工作辛苦,突然感觉不适。到医院一检查,转氨酶200多。病人很着急,但由于在北京人生地不熟,不知道上哪里看病。正在这时候,他在广播里听到北京市丰台区小红门路分钟寺有个“北京燕竹医院”专门治疗肝炎,而且有特效药,于是在妻子的陪同下来到这家医院看病。没想到在这家医院治疗不到5天,花了5000多元,几乎花光了他来北京赚下的钱,但他的肝炎症状却越来越严重。但医院还让他继续治疗,并通知他明天再来取4000多元的药。病人感觉不对,想到别的医院看看,但那里的医生吓唬他说:“这针一旦打上则不能停,停了疾病则更加严重,明天必须继续打针。”病人实在不放心,经多方打听,打听到我们医院,但上午又走错了路,直到今天下午才找到我们医院。

  这家医院给病人用的是神马药呢?我感到好奇,于是要来病人在这家医院看病的处方。5000多元的药包括了注射用抗乙肝转移因子、复方甘草酸苷注射液、肝喜乐、复肝康、联苯双酯等六七样药。这些药怎么那么贵呢?我感觉很奇怪,于是就找了几样我们医院也有的同样药对比了一下两家医院的价格。一对比,我大吃一惊。复方甘草酸苷注射液在我们医院最贵的一种每支40多元,可北京燕竹医院却卖到100多元一支,肝喜乐在我们医院38元一盒,可那家医院的收费却是我们的5倍;就连最便宜的联苯双酯也没有放过,我们医院7元,他们是11元。药费贵不说,所有的药物中没有一种是抗乙肝病毒的药物,所谓抗乙肝转移因子根本没有抗乙肝的作用,不仅我国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中根本没有推荐,而且北京正规治疗乙肝的医院没有一家还在使用这种药物。

  我看到这些非常生气,决定回家上网查查这个“北京燕竹医院”是个什么东东。我一百度:百度首页上的20来条信息全部都是“推广”。该医院“资深专家一对一诊疗专治疱疹病毒”、“甲状腺专业品牌医院”、“老百姓力荐的好医院”、“专业治疗精神疾病,让您彻底摆脱病魔困扰”、“看病不贵,看专家不难”……。更可笑的是北京燕竹医院还专门提醒患者谨防医托(http://www.docin.com/p-491700477.html),文章中说:“在各大医院都有打不完的医托,而且越是大医院医托越多……。”稍有头脑的人都知道,越大的医院名声越大,就诊的病人越多得推都推不开,医生忙得不可开交,根本不可能靠医托拉病人。我再往第2页、第3页翻下去,该医院的真像逐渐暴露出来。这是一篇网友发表的文章《北京燕竹医院治疗甲状腺疾病不知骗了多少人》;这是人民网上的一篇文章《北京燕竹医院欺诈外地患者,药到病未除被判赔款》;这是新浪的一篇文章《北京燕竹医院被曝光 欺骗患者救命钱》;再看看网民的点评:http://www.dianping.com/shop/4046908/review_more。骗子的面貌暴露无遗。

  通过今天这件事,我想让大家明白几件事:首先,看病不能听广告,得上正规医院治疗;第二,如果医生开的处方太贵,慎重取药,多咨询一下这钱花得怨不怨;第三,在网上百度,千万别看首页的推广,这些推广是名副其实的医托,网民千万别信!

  出诊一天,有些累了,草草写到这里.祝大家晚安!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