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几年,偶感双腿关节疼痛,并无大碍,常常过几天就好,想必是年老导致,未引起注意。今年不知是什么时候开始,左膝关节疼痛明显,主要表现为上楼或下楼时疼痛。听骨科医生说,关节容易磨损,需要保护,尽量少上下楼。于是开始小心翼翼,上下楼尽量坐电梯。结果,左侧膝关节症状越发加重,逐渐右侧膝关节也开始有了一些感觉,并且逐渐发展,感觉下肢不像以前那么有力了,上车的时候若不借助双手向上拉的力量,甚至难以上车。有时,走路走得多了,左膝关节好像要骨折一样软弱。这时心中开始害怕。去年还能种菜,今天怎么连走路都难了?本想等老伴退休一起去旅游,如果双腿不能行走,怎能实现游遍世界的梦想?

女儿说:可能是缺钙了,吃些钙片吧!听了女儿的劝告,终于动用医保卡,开了一些钙尔奇D片,刚刚吃了4天,腿忽然不疼了。补钙有那么神奇?将信将疑地继续每日补钙。但是,到了今年9月,腿疼再次发作,而且比以前更加明显。

妹妹又送来胶原蛋白。早就听说电视台曝光胶原蛋白虚假广告,更不信了,断断续续吃了几天,感觉根本无用。

这时突然想起我们医院的徐道振教授,记得大约10多年前他也腿疼,几乎不能走路,以后逐渐好了,并没有用药或手术,现在已经80多岁,走起路来大步流星。于是在国庆节前,找了一个周三徐老出诊的日子向他请教治腿高招。徐教授告诉我:他的腿不是缺钙,可能是老年性骨关节炎。我问:“那你是怎样治好的呢?”徐老说:“就要活动!有一次我去外地会诊一位病人,回来时火车几乎误点。一着急,跑着去赶火车,腿疼得非常厉害,没想到休息一夜,第二天,腿竟然好了很多。于是我开始活动。越疼越活动,坚持了一段时间,腿疼居然完全好了。骨科医生让我制动,就在床上休息,若听了骨科医生的话,我可能早瘫了。”

徐老治腿的方法原来是“恶治”!听了徐道振教授的话,我也决定“恶治”。下面就是我“恶治”腿疼的日记,断断续续地,也可能不科学,仅供大家参考。

107日:国庆节长假最后一天,我决心开始“恶治”腿疼。老伴给我提出建议,到奥林匹克公园去长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公园,那里风景优美,鲜花盛开,还有专门为锻炼身体的健身走道,全长10公里。我们全家打车从北门进入园内,边赏花边走,一直走到南门,大约走了5公里。我腿疼,走得较慢,走到南门时,已经很累了。心里真有些担心,这腿能好吗?

108日:休息一夜,腿没有那么累了,白天开始对着电视用任天堂Wii游戏机锻炼,做脚踏和骑车运动,半小时出了一身汗。

1014日:这几天每天做一会儿运动,有时用任天堂Wii游戏机锻炼,有时在外面长走。腿疼好了一些,但不明显。上网查,看到游泳对腿疼有好处,于是想起三环边上胜古家园有个游泳+洗浴的会馆,那里有一种韩国洗浴,被称为神秘石洗浴,就是在洗浴后走入一间铺满加热的麦饭石屋子里进行火浴。找电话过去咨询,涨钱了,原来游泳+神秘石浴38元,现在涨到48元。今天,我就去了那里。先游泳,游了300米。游第1圈时,感觉两腿不如以前游泳时有力;游第2圈,腿疼得非常厉害,咬牙坚持;游第3圈,感觉膝盖突然像松开了一样,疼痛的感觉突然消失。游泳结束后,我洗了澡,走入神秘石火浴室,把膝盖埋在加热到大约40度的麦饭石里,躺在那里休息。舒服极了。回家时感觉腿疼好多了。

1019日:这几天继续锻炼,腿疼确实好转,走平路已经不疼了,但上下楼感觉仍很明显。

1021日:第二次去神秘石洗浴。游了500米,不感觉腿疼了,游泳后做了2个多小时的神秘石火浴。因为是和马秀云主任一起去的(她的肩膀疼),为了陪她,我又加了20元钱,和马秀云主任在那里吃了一餐饭。

1027日:老伴单位组织去北宫森林公园,为了锻炼我的腿,我也跟着一起去了。北宫森林公园的山不高,路也很好走,经过这段时间的锻炼,我的腿好多了,虽然没有怎么爬山,但走的路不少。回家后感觉不像上次去奥林匹克公园那么累了,上下楼时膝盖虽然还有些不舒服,但疼痛明显减轻。

1028日:第三次去神秘石洗浴。游了700米,感觉一点儿也不累,再进行神秘石火浴,非常舒服。

113日:这段时间的锻炼使我感觉腿疼大有好转,决心增加锻炼强度。今天,我和老伴一起去了北京昌华森林公园(也称西山森林公园)。昌华森林公园与香山相邻,山高大约300多米,上山要爬1500多级台阶。我们一边爬山一边看红叶、拍照。爬到山顶我竟然没有感觉累。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真的一点儿不假。下山时虽然不像上山那样用力,但蹲得我膝盖又感觉有些疼痛了,最后都有些走不动了。我感觉有些害怕。爬山会不会使膝盖磨损得太厉害呢?下山后没回家,直接去神秘石洗浴,想用麦饭石好好把我的腿烤一烤。

114日:腿疼,而且有些累。不过不是膝盖疼痛,是爬山运动造成两腿肌肉乳酸堆积产生的肌肉酸疼。在家休息,哪儿也没去。

115日:腿部肌肉酸痛好转,在家附近快走大约1小时,回家上楼膝盖不疼,但无力。

1110日:上次爬山后恢复了几天,感觉腿已经一点也不疼痛了,走路几乎恢复到去年的感觉,决定明天再去爬山。

1111日:今天的天气特别好,万里无云,我决定去爬香山。香山红叶节是昨天闭幕的,游人应该比前一段时间少一些,车也会好坐一些。香山的门票不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优惠,还是10元。我进入香山北门,从最陡的那面山坡往上爬,到顶峰一共2300多级台阶,1500多米,海拔557米。我爬到香山顶峰——香炉峰(俗称鬼见愁)大约用了1小时20分钟。想当年我上中学时,一次香山的登山比赛,我上山只用了30分钟,下山只用了20分钟。现在真的比不上当年了!在山顶,风光十分美好。我照了几张像,开始下山。我担心像上周那样下山时腿会疼,于是选择了坡度较缓路从香山公园东门方向下山,用了45分钟,走得很快,出了一身汗,竟然没有感觉到腿疼。回家洗了澡,上了一会儿网,就早早地休息了。

1112日:昨天大概爬山累了,睡得很得,一觉天亮。起来走走,竟然不像上周那样有乳酸堆积样的肌肉酸痛,只是有些疲劳。

1117日:这一周除了偶尔不知什么原因腿稍有感觉外,基本上都很好。看来,徐老说得对:“就得活动!”山越爬越高,活动量也逐渐增多,“恶治”反而使腿疼逐渐好转。运动才是治病的良方。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