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参加了药监局有关丙硫氧嘧啶的安全性研讨会。在会上,我专门针对丙硫氧嘧啶在妊娠期应用问题咨询了到会的有关专家。
  我问:丙硫氧嘧啶被美国FDA分为妊娠安全性D级的药物,为什么还说它是妊娠期间治疗甲亢的首选药物呢?
  专家们告诉我:治疗甲亢的药物是很有限的。丙硫氧嘧啶与他巴唑和甲亢平比较,尽管它对胎儿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但他巴唑和甲亢平透过胎盘和乳汁的浓度比丙硫氧嘧啶更高,对胎儿的影响更大,常常导致胎儿畸形;而相比之下,丙硫氧嘧啶的影响就小得多了。在甲亢病人怀孕期间,如果甲亢需要治疗,丙硫氧嘧啶则成为唯一可以首选的药物了。
    我问:那么,服用丙硫氧嘧啶的患者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怀孕呢?
  专家告诉我:甲亢是一种可以治愈的疾病,丙硫氧嘧啶的应用剂量在疾病控制后也可以逐渐减量。如果患者需要怀孕,最好治愈停药以后怀孕,或者在把药物剂量减得最小的情况下怀孕。这种情况最好在内分泌专家指导下用药和怀孕,患者不要自己决定。
  我又问到有关哺乳期的安全性问题。
  专家们告诉我:最近的研究证实,由于丙硫氧嘧啶透过乳汁的浓度较低,因此,目前认为哺乳期也并非禁忌。美国的药品说明书中已经有了相关的修订。但这是需要专业医生严格掌握的,患者在哺乳期服药喂奶一定要到专业医生那里去咨询,以免对哺乳新生儿造成影响。
  另外,专家们谈到,甲亢的治疗办法除了服药,还有放射和手术等方法。所以,患有甲亢的育龄期妇女如果有生育计划,应到专科医生那里咨询,权衡一下哪种治疗方法更好;如果需要服药治疗,应定期到医院监测不良反应,不要长期自行在家用药,而忽略了到医院复诊;怀孕前也要在有经验的医生那里咨询,经过权衡再决定怀孕问题。

话题:



0

推荐

蔡晧东

蔡晧东

98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多年,近10多年来一直参与肝病新药的临床研究,参加了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长效干扰素和普通干扰素等多项国内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在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方面(尤其是乙型肝炎育龄女性用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993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工作;1999年起参与《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辑工作,任《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编委、副主编;2008年起被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聘为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与再评价的特聘专家。

文章